临夏政法网 >  扫黑除恶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东乡公安乘风破浪 负重前行

发布时间:2020-08-12 03:48:28    来源:临夏政法网

  去年8月19日至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甘肃视察工作。一年来,东乡县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省厅“1351”总体思路和州局“124”工作思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励精图治抓规范,蹄急步稳夯基础,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攻坚克难,持续保稳定、促发展、护和谐,全力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

  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切实将政治建警贯穿于队伍建设始终,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警头脑、统一全警意志,持续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聚神、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聚力,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警上聚焦,教育全警更加自觉地把牢树“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政治建设贯彻并体现到公安工作全过程,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夯实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打造一支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公安队伍。先后有1个集体和1名民警获公安部通报表扬,3个集体荣立集体二等功,2名民警荣立个人二等功,1个集体荣立集体三等功,2名民警荣立个人三等功,1个集体获省厅集体嘉奖,2个集体受到州局集体嘉奖,5名民警获州局个人嘉奖,东乡县公安局户政大队被县委、县政府授予脱贫攻坚奖,一名民警被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多名民警辅警受到县局表彰奖励。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余建专程赴东乡现场表奖有功集体和个人,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有力推动了东乡公安工作的跨越发展和提质增效。

  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部署开展“利剑行动”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全面强化市域社会治理,着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东乡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两打两控”“打零收戒”“净边·拔钉”系列专项行动为契机,深入开展禁毒重点整治,狠抓堵源截流、毒品分销、零包贩卖三个层面,坚持县内县外两个战场并重,突出“打团伙、摧网络、斩链条、断通道”,强化情报导侦、信息引领,主动出击,综合施策,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公安机关打击毒品犯罪的能力明显提升,全县毒情形势得到明显好转。累计侦破毒品案件70起,抓获贩毒嫌疑人132人,缴获毒品57公斤,查处吸毒人员458人,抓获涉毒逃犯47人。特别是在2020年,打掉贩毒团伙13个,拔掉钉子逃犯13名,提前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

  牢固树立“打击犯罪就是公安机关主业”的理念,针对东乡县“两抢一盗”等侵财性案件多发频发的特点,以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为主线,以合成作战为支撑,深入开展“三打击一整治”“破案会战”“云剑”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累计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7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5人,抓获各类逃犯169人。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1个、涉恶集团1个、团伙4个、“路霸”1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5起,查处治安案件5起,抓获涉案成员93名。人民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

  以城乡社会综合整顿十大行动为抓手,持续开展社会治安集中整治行动,公安机关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不断增强,全县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全年共查处各类治安案件1806起,处罚人员1651人。深入开展治爆缉枪专项行动,,对收缴的火药枪6支、射钉枪3支、射钉弹25发、钢珠400发、子弹536发、乳化炸药888公斤、普通毫秒雷管1050发集中进行了销毁,最大限度的减少危爆物品对社会的危害,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入开展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全县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交通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全县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意识,启动战时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实行24小时实体化运作,全天候为警种部门和联动单位做好卫生检疫、通道查控和劝返隔离等工作提供支撑。积极配合卫健、市监等部门开展疫情流行病学调查。坚持网上和网下相结合,依法严厉打击各种涉疫违法犯罪行为,及时查处扰乱社会秩序、干扰疫情防控、妨害公务等违法犯罪行为。

  一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厅“大基础”工作会议精神,以合成作战龙头警务工程为牵引,以“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为抓手,以重点业务工作“一表考”为导向,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基础、抓重点、促落实。

  针对东乡县户籍管理工作遗留的突出问题,州县联动,从全州公安机关抽调800余名民警辅警,走村入户、爬山过坎、昼夜奋战、忘我奉献,全面开展户籍问题清理整顿,彻底解决了东乡县沉寂多年的户籍突出问题,为精准脱贫提供了真实准确的人口数据,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役奠定了坚实基础。

  按照省厅党委大力推进龙头警务工程的部署要求,我们从各警种部门抽调业务骨干带资源、带手段入驻合成作战中心,围绕手段合成、技术合成、资源合成,做大做强合成作战中心,把合成作战中心打造成县局警务实战的指挥部、参谋部、作战部,使其真正成为尖刀上的刀刃。

  在认真考察选拔的基础上择优聘用治安户长2056名。通过一对一的指导,确保每位治安户长都能熟练掌握运用甘肃公安微警务治安户长工作平台。广大治安户长在社情民意搜集、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县局柳树派出所被评为治安户长工作先进单位,26名个人被评为省级优秀治安户长。

  积极与民政部门进行沟通,采取“编排地址、问题梳理、号牌制作、精准上墙”四项措施,按照先易后难、先试点再全推的原则,全面推进二维码门牌制作上墙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共制作并上墙二维码门牌48991个,已完成总数的74%。

  总投资1000万元的东乡县视频监控建设项目已投入试运行。县局列入十三五规划的7个派出所建设项目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在全县安装wifi前端感知系统100套,购买移动采集终端7套。加大派出所“五小工程”建设,在各派出所配套建设了一批阅览室、健身场地、职工灶、洗澡间等设施,让民警在单位有了家的感觉,既暖心又暖胃。

  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开展“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深化公安队伍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不断解决“为谁执法、为谁服务、为谁掌权”的思想问题,始终把为民服务和理性、平和、规范、文明、和谐执法的理念贯穿整个执法全过程,力求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努力提高执法水平。

  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重新确认了各执法单位的兼职法制员。全面落实案件五级审核制度,强化案件审核把关。对所有办理案件及时录入警综平台,并上传案件证据材料。同时,各执法办案部门将执法依据、程序、结果予以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提高了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 突出加强执法制度建设和执法业务培训,出台《东乡县公安局执法突出问题责任追究办法》等执法办案制度,并通过开展各类培训班,逐步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办案质量。共举办6期执法规范化培训班,开展了3次法律知识考试,提高了民警的法律素养和执法办案水平。 始终把办案区使用作为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关键环节,不断加强执法办案中心建设,县检察院驻公安局执法办案中心检察室挂牌成立,有效加强了检察监督。强化执法内部监督,严格落实“四个一律”。同时,坚持把涉案财物管理作为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点环节,以“统一、规范、安全”管理为目标,强化涉案财物管理,坚决杜绝涉案财物混乱管理。

  扎实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坚持不懈地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州委五要十不准、公安部三项纪律、五个一律等各项规章制度和纪律警令的贯彻落实。深入推进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坚持刀刃向内,狠抓民警纪律作风突出问题整改,严肃查处民警中的违纪违规问题,民警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全面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措施,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了出入境证件自助办理系统、车管所自助办证系统、二代身份证满意拍系统,开通了甘肃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极大方便了群众,提高了办事效率,进一步提升了公安机关服务效能,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大道在前,重任在肩。东乡县公安机关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实现新发展、彰显新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东乡公安工作新局面!(通讯员 郝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