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扫黑除恶 >  正文

模拟法庭进校园 法治精神伴成长——太极中学开展“模拟法庭”法治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10 09:58:32    来源:临夏政法网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永靖县教育局印发的《中共永靖县委宣传部 永靖县司法局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的通知要求,12月4日,永靖县太极中学开展了“模拟法庭”法治教育活动,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指导教师朱弋为活动主持人,简单回顾了我国的法治进程,解释了我国法庭的基本特征,并对案件做了介绍。

  此次模拟法庭,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书记员、被告、法警和辩护人均由学生担任,全程由学生组织,以中学生公共场所随意殴打他人,寻衅滋事作为蓝本,模拟了整个庭审过程。

  一声铿锵的法槌落定,由审判长发号开庭,全场肃静,气氛顿然严肃。

  紧接着,三名被告人面带悔意,被两名严正的法警缉押入庭。庭上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皆正襟端坐,严正无私。小选手们将台上每一个角色都演绎得像模像样,洋溢着太极学子的和合正气。

  随后,法庭调查开始,公诉人询问被告人,辩护人辩护、举证,法庭辩论,被告最后陈述……每一个庭审过程都生动而完整地呈现。

法庭辩论的最后,合议庭进行评议并进行宣判:

  1.被告人贾某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2.被告人乙某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

  3.被告人包某犯寻衅滋事罪,免予刑事处罚。

  4.随案移送的作案工具砍刀一把予以没收。

  如不服本判决,可在接到判决书第二天起十日内,向上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

  庭审过程气氛严肃,严格按照“庭审准备阶段”、“法庭调查阶段”、“法庭辩论阶段”、“法庭最后陈述阶段”、“当庭宣判阶段”等程序进行。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个角色的每一句台词、每一个动作,都凝聚着选手们的不懈努力。

  逼真的场景、典型的案例、学生们精彩的演绎,使在场师生都被这紧张而严肃的气氛所感染和吸引,高效的完成了模拟法庭。

  通过这种以案讲法的教育,实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润物细无声的法治教育效果。

  最后,八年级部主任冯荣鑫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模拟法庭作为一种法制教育的创新形式,更加贴近学生的心理特点,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到法律知识、树立法制意识,培养学生遵纪守法、崇尚法治的优良习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