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政法故事 >  正文

练兵故事汇——我在莲花一隅的练兵故事

发布时间:2020-08-05 05:20:44    来源:临夏政法网

  我叫丁志春,是康乐县公安局莲麓派出所民警,曾经我是一名乡镇干部。2015年全省从事业单位在职人员中招录事业单位人民警察,我顺利通过考试有幸加入到这支光荣的公安队伍中,刚开始参加公安工作,感觉很多工作和以前不一样,自己也有很多不适应。

  记得第一次大学里军训训练了两周,快到会操表演时也走不好,走起来很别扭,心理也比较紧张,最终没有参加会操表演,心里有点小遗憾,也没有在意。参加工作后大家集合起来很随便,有的腰来腿不来慢腾腾的;有的站着拉着腰,也站不直;有的衣服也不整齐,穿得很随便。这些也没有谁来严格要求过。入警后最明显的就是集合时要着装统一,排面整齐,站队身体要挺直,昂首挺胸收腹,齐步、正步、跑步都要动作整齐划一,这些都对身体动作不协调的我来说非常痛苦,又怕被教练说,每次队列队形训练我都会悄悄的溜到队伍最后,找一个教官看不到的位置在里面滥竽充数,刚开始大家都没有发现问题,时间长了,在方队里走齐步、正步、跑步,动作不协调,在外面看起来很明显,最终我被教官发现,原形毕露了,再也“混”不下去了,后面经过一段时间段的训练,我的齐步、正步、跑步的动作要领逐渐能跟大家的步伐,在此次的实战大练兵中我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把每一个动作做好,实战演练中用心领会,密切配合,在实践中做好工作的同时保护自己和战友。

  实战大练兵开展以来,所里制定了训练方案,将队列队形训练作为经常性的工作来开展;处警过程中的自我防卫和现场处置也作为必训项目来开展。每天早晨,我们开始了训练前的准备工作,沿着滨河路跑步3公里,结束后开始热身活动,之后进行队列队形训练、处警过程中的突发事件控制等,实战大练兵对基层民警来说非常实用,也很有意义,让人获益匪浅。

  在一次处警的过程中我深刻认识到了大练兵的重要性,那是4月份的一个晚上,派出所接到一个报案电话称有人酒后开车,我们值班的三人及时到达现场,驾驶员醉酒后态度恶劣,拒不配合检查,准备强制带离。我记得实战大练兵中教官讲过,在采取强制带离或者抓捕时,必须要有人负责警戒,我的两位同事准备带离酒驾人员,我负责警戒,这时车上突然下来了一个人冲向我的同事,看到后及时的控制住了那个人,虽然那个人手里没拿任何东西,但到现在我很后怕,假如我们三个人同时去强制带离,没有人负责警戒,他的同伙手拿凶器从后面袭击我们,无论是谁被伤害,都是无可挽回的损失,实战大练兵学到的东西转化到实践中,有时回救我们的命。

  实战大练兵教会了基层民警很多实战技巧,在具体操作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我相信在康乐县公安局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教官团细致耐心的教授下,康乐县的民警实战能力会有很大的提高,最后愿我们的公安事业蒸蒸日上!(莲麓派出所 丁志春 供稿)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