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政法故事 >  正文

杨和平:退役军人勇创业致富不忘众乡亲

发布时间:2020-12-03 12:15:58    来源:临夏政法网

  “像我们这种没有文化的人,走不出家门,挣不了一分钱,要不是杨和平录用我们夫妻俩到他的基地干活。我们这几年的日子真不知道怎么过了”。说起杨和平,陈进山夫妇满怀感激。
  2018年9月,杨和平成立了甘肃国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100亩,建设水果玉米种植基地。
  他的公司优先雇佣贫困户,解决了当地600多人就业,带动群众和合作社增收180余万元,累计带动贫困户119户。新营乡大沟村的陈进山夫妇是获益家庭之一。
  “一家富,不算富,集体富才是富。我要尽我所能带着家乡的父老乡亲们致富。”这是杨和平经常念叨的一句话。
  提及创业经历,杨和平满眼辛酸。出生于和政县城关镇三谷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的杨和平,初中毕业后,考入张掖市体育运动学校,2004年,父亲因车祸导致残疾,无法外出务工,杨和平不得不中途辍学,以瘦弱的肩膀扛起整个家庭重担。
  2005年村上报名征兵,杨和平顺利通过体检审核进入武警特勤新兵连,在新兵连以各类科目全优的成绩,选拔到武警北京总队,当上了一名光荣的“特战队员”。
  时间一晃三年,军旅生涯接近尾声。在杨和平退役之际,多家知名企业来到部队挑选军事过硬的保镖人才,杨和平借此机会来到上海,和战友合作创办了中国大兵国际保镖公司,承接银行押运、商务安全陪护、暴乱事件处理、国际遣送等工作。
  2011年,正值杨和平在上海的保镖公司发展如火如荼之时,家里传来父亲病重的噩耗。百善孝为先,杨和平毅然抛下大好事业,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
  习惯了大城市方便快捷的快递服务,身处小县城的他发现很多网购商品发不到和政,于是在2011年,成立了和政申通快递,也是全州首家快递公司。
  凭借多年在大城市的创业经验,加上他自己的新观念、新思路,4年间,相继创办成立了和政县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政县天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又注册成立了甘肃天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全州内农产品的研发,民族用品、工艺品的电商销售。
  杨和平提出了“1+13+122”的电商发展模式,建立13个乡镇服务站,惠及群众5万人,通过示范点的建设,辐射和政122个村,带动全县群众增收,惠及全县15万农村用户。
  2015年,他的企业被州商务局授予“诚信示范企业”,被甘肃省商务厅命名为“甘肃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全州商贸流通业诚信示范企业”,杨和平个人被评为“临夏州青年岗位能手”“‘一村一电’工程和电商扶贫先进个人”,2016年获得“五四青年”奖状,和政县“向善向上好青年”,2017年被评为“临夏州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面对这些成绩,杨和平不骄不躁,他深知扶贫路上的担子很重,责任很大,他把这些取得的荣誉当作前进的动力、崭新的起点,向着更高的目标努力奋进。
  在和政,好多农民没有一技之长,文化底子浅薄,面对家乡父老乡亲想脱贫致富又无能为力的眼神,杨和平陷入了深深的矛盾和思考中……
  面对当前农村现状,和政常年多雨、土地肥沃、气候湿润的优势条件,他脑海中浮现出一条能够带动乡亲们致富的路子——整合农村土地、劳动力资源,走现代化农业发展道路。
  说干就干。2018年9月,杨和平又成立了甘肃国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东奔西波,积极对接乡、镇政府部门和农户,利用半年时间流转到土地1100亩,用来建设水果玉米种植基地。
  艰难创业十余载。杨和平不但自己走上了致富路,还带动村民共同脱贫致富。在促进村庄经济发展,促进和谐稳定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他是优秀的退役军人,虽脱下了军装,但仍然保持军人的优秀品质,发扬退役不褪色的奉献精神,始终永葆军人本色,艰苦创业、带头致富、引领示范、奉献社会,增进百姓福祉,是青年创业的领头雁,是可爱可敬的新时代退役军人。(通讯员 邓仲祥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