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和政县开展送法律下乡活动异彩纷呈

发布时间:2020-06-16 01:01:51    来源:临夏政法网

  “社长多向群众宣传,让大家都知道这个道理。农村交通安全问题最普遍的问题,一提起大家比较头疼,这里所说的农村人骑的电瓶车。最好少抽两包烟,少喝一场酒,把保险买上,给自己留一条后路,一个家庭若遇上交通事故,轻者花上几万元钱,多者可以说倾家荡产,一辈子翻不起身。这里各社长多向老百姓把这个问题讲清楚.........”这是和政县司法局律师王建杰现场向各社长现身说法,用身边的典型案例,说得头头是道,让各社长听得津津有味。
  一个社上谁最有发言权,社情民意谁最了解,谁最知根知底,那就是每个社的社长,以往很多的实践证明,哪里发生矛盾纠纷,哪里举办红白喜事,哪里植树铺路,哪里拆旧排危,哪里就有社长的身影,哪里就有社长在奔波操心。社长都是每个社上群众一致公认的政治可靠、责任心强、公道正派、工作热心的人员,切实担负起社级治理的重要任务,真正把社级治理工作落实到户到人,真正做到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急所望以及身边的事有人操心、有人管,使社长这一重要的“小官”当得明白、管的清楚、理得透彻,不断把社级治理工作做实做细做强。
  据了解,由和政县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县公安局、司法局、应急管理局、民政局、信访局等单位业务骨干组成培训团,从创新载体,强化培训入手,让全县村社干部从中学法、懂法、守法,带头示范,做遵纪守法的模范。从5月20日开始,由和政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康霞带队,在13个乡镇开展了社级治理社长培训暨新时代文明实践送法律下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普法实效和社会效果,向村社干部传授“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由于部分社长文化落后、法制观念淡薄,有些社长学法、用法、守法自觉性不强,不懂得通过法律途径去解决发生在自己和身边的事,导致了矛盾升级。和政县委政法委针对这种社长文化落后、法制观念淡薄,一些社长学法、用法、守法自觉性不强,不懂得通过法律途径去解决发生在自己和身边的事,导致了一些矛盾纠纷恶化的状况。许多聆听了培训会的社长颇有感触地说:我们以前知道的法律知识太少了,听了这次报告会,受益匪浅,备受教育,对法律有了基本的认识。
  培训团每一场培训会主要内容为:县民政局李晓玲结合婚姻法作了《认真学法守法,树立文明新风》培训;县公安局马丽萍结合公安各种诈骗案例作了《守初心担使命,构筑社会稳定铜墙铁壁》培训;县司法局王建杰结合司法调解作了《践行枫桥经验,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培训;县信访局姚兰琴结合信访工作作了《推进依法逐级上访,维护信访工作秩序》培训;县应急管理局李登魁作了《顺应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新使命新要求,切实充分发挥好应急管理前哨信息员作用》培训。
  每位讲授人用身边一个个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从不同的角度就交通安全、婚姻纠纷、网络诈骗等方面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内容丰富,通俗易懂,与广大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用典型案例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对广大村社干部起到了很强的现身教育。截至目前,全县共举办培训班13场次,受教育村社干部达1900多人,广大村社干部现场享受“送法律下乡”培训会的法律知识大餐。
  通过开展这次“送法律下乡”法制宣传活动,给村社干部普及法律知识,提升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强了他们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为创建“平安和政”、“和谐和政”,建设幸福美好新和政起到积极的作用。(通讯员 邓仲祥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