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公示公告 >  正文

防范森林草原火灾、倡导文明祭祀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1-03-31 08:38:39    来源:临夏政法网

  森林草原资源是全社会的共同财富,森林草原防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为有效遏止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避免无情的森林草原火灾瞬问将我们保护多年的美丽风景毁于一旦,保护好我们共同的绿色家园,早日把我市建设成“全年有景、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新型美丽公园城市,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倡导在“清明节”期间,大家采用移风易俗、科学文明的祭祀方式。

  在此,我们向广大干部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顾全大局,文明祭祀。我们呼吁全社会各界人士遵守相关规定,做到文明祭扫,摒弃传统陋习,主动劝阻亲朋好友及家人不在林区、草场上坟烧纸、点香、燃放烟花爆竹。大力提倡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栽一棵树、讲一段往事、系一条黄丝带等健康时尚的方式来怀念先人,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以更加健康、文明的方式表达。

  二、自我约束,减少隐患。切实树立安全防范意识,自觉遵守森林草原高火险期有关规定,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不在林区吸烟、烧烤、野炊,加强对在校学生和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防止玩火引起火患;采取有效措施管控痴、呆、傻及精神病等特殊人员,防止因监护不力而引发森林草原火灾。

  三、主动宣传,从我做起。请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当好义务宣传员,增强防火意识,积极向周边的亲朋好友宣传保护森林草原的重要性。请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当好文明用火的执行者,切实树立安全防范意识,游玩时不携带火种进入林区、草场,不在林区、草场烧香、烧纸、燃篝火、野炊、吸烟、燃放烟花爆竹。

  四、模范带头,科学祭祀。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树立科学的祭祀观念,做告别陋习、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带头者,积极向亲朋好友及身边群众宣传文明祭扫知识,禁止封建迷信活动。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并以身作则,不聚集祭祀、不焚烧冥币、带头做好清明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在文明祭祀方面发挥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

  广大干部群众,倡导文明祭扫,保护生态环境,共建美好家园,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让文明祭祀、科学祭祀成为一种社会风尚,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

  临夏市森林草原防火报警电话:

  0930-12119、15809304602

  临夏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

  2021年3月17日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