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政法要闻 >  正文

最高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副厅长李峰一行调研临夏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15 11:53:32    来源:临夏政法网

  4月1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副厅长李峰、二级高级检察官周海波与省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学军一同下先后深入临夏州人民检察院、临夏县人民检察院调研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调研期间,李峰与临夏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魏贺生交换了工作意见。

  在临夏州检察院,李峰一行详细查阅工作资料,现场调阅案卷,掌握了解全州未检工作专业化建设情况,并就未成年案件办理中的特殊制度适用情况现场给予了指导。

  在临夏县检察院,李峰一行实地查看了临夏县检察院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区,观摩了该院党建文化长廊,现场调阅了部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卷宗。在随后的召开的工作座谈会上,临夏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鹏汇报了全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情况,临夏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志汇报了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和对口援助工作情况,李峰向与会人员征求了对对口援助工作的意见建议。李峰对临夏州两级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情况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临夏州两级院立足民族地方实际,克服经济社会欠发达的困难,不断更新执法司法理念,狠抓案件质效,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就做好今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和对口援助工作,李峰提出四项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

  充分认识未检工作在新时代检察工作中对服务大局、参与社会治理、服务民生方面的重要意义。两级院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积极推动,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的发动机作用。二是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建设。要立足全州未检队伍现状,加强专门机构建设,两级院要尽快设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或办案组指定专人负责。州检察院要充分发挥协调、组织、指导作用,确保两级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三是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化支持体系建设。要积极向党委、政府请示报告,赢得支持。主动与公安、法院、团委、民政、妇联等部门联系协调,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四是充分利用好对口援助政策。要把对口援助政策落实好,尤其是互派干部挂职锻炼工作要尽快落实。要注重制度机制的学习交流和借鉴,从先进地区的制度机制中受到启发,引领观念转变、措施强化。要从实际出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主,缺什么提什么,便于协调落实。要形成良好的反馈机制,及时反馈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共同研究解决困难和问题,不断提升帮扶实效。

  省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学军也对两级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他指出,要结合执法办案,做好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以及撤案案件未成年人的帮教工作,定期开展回访考察,跟进做好心理疏导、法治教育,防止未成年人再次发生违法犯罪。要高度重视工作机制建设,要充分发挥"一站式”办案区作用,请示当地党委政法委出台相关规定,做到"一站式办案区由州县两级公安、法院等部门共享共用,坚决避免反复询问对未成年被害人造成的二次伤害等问题。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