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政法故事 >  正文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践行者马青俊

发布时间:2020-04-20 03:27:44    来源:临夏政法网

  马青俊,男,回族,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文化,现年45岁,二级警督警衔,1997年参加公安工作,2015年至2019年三月任临夏市看守所所长,现任临夏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

  马青俊热爱党的公安事业,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持“严、深、细、实”的工作标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管在那个工作岗位,始终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始终做到恪尽职守、干净担当,在临夏市看守所工作期间,他始终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坚持立警为公、执法为民,贯彻以人为本工作方略,带领全体民警以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安全管理为主线,推行队伍正规化、安全制度化、管理人性化、深挖经常化各项措施,实现了临夏市看守所多年连续安全无事故、队伍无违纪,队伍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斗志。担任治安大队大队长以来,他深入分析研究全市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整治全市社会治安问题毒瘤,堵塞治安管理漏洞,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临夏市特种行业和场所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强化。工作中,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嘉奖5次,先后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

身先士卒当表率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作为看守所“班长”,他坚持做到率先垂范,能从严要求自己,模范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要求民警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民警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在日常监管工作中,他都做到事必躬亲,不假手于人,工作中始终做到“向我看、跟我干”,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看守所老民警王文祥患有腰疼病,工作中断断续续的请假看病,作为班长,他在主持做好看守所各项工作的同时,还经常顶替王文祥同志值班,时刻用自己的行为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位民警。自担任临夏市看守所所长以来,所里的各项工作在全州和全省公安监管系统始终名列前列。“虽然羁押人员是公安机关打击的对象,但其人格理应受到尊重,我们对待他们要公平、理性,实行人性化管理”,马青俊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平时,哪个在押人员生病了,哪个情绪不稳定等,这些琐碎之事,他都记在心里,事必躬亲,精心做出安排,即使有事因公外出,他也打来电话询问情况。在他的带动下,所里的民警也兢兢业业的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忠实的履行职责,出色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心系监管做奉献

  为了做好新形势下公安监管工作,他每天比别人早上班、晚下班,中午别人休息,他却还在常常加班,他把全部工作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用一颗对党、对人民、对公安监管工作的诚挚之心,在平凡的岗位上,较好的履行了一名党员干部、公安民警的神圣职责。2017年,看守所羁押的一名死缓人员马某某对生活产生了绝望,失去了活下去的信心,多次闹监,面对这一情况,他耐下性子,苦口婆心的耐下劝导着马某某,经过一个多月的耐下劝导,马某某重拾了生活的信心,在那一段时间,他每天做完各项工作后凌晨1、2点才休息。2018年,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临夏市看守所羁押人员数量剧增,为了确保监所安全稳定,他积极协调联系驻所检察室和武警中队,持续组织开展监所安全大检查和隐患大排查,通过扎实、严谨和细致的工作,把监所各项安全风险降低到最低,监所安全管理工作得到了省公安厅监管总队和州公安局监管科的一致认可。为了进一步筑牢监所安全屏障,他积极汇报争取 “公安智慧监管”项目,并于2019年实施建设,目前,已经完成整个监区视频改造。

深挖犯罪立新功

  他始终围绕安全开展各项工作,悉心钻研公安监管业务知识,全身心投入到监管工作中,积极做好在押人员思想工作,消除他们的消极对抗情绪,敦促他们认罪伏法,重新做人。“在岗一分钟,安全60秒”,这句话说出来容易,做起来难,但是他数十年如一日,一直坚持践行。为了更好的做好在押人员教育工作,他认真研读学习《侦察学》、《犯罪心理学》等书籍,做了大量的读书笔记,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他抓住犯罪嫌疑人不同诉讼阶段的心理轨迹,针对不同的狱侦对象及其不同的心理状况,以高超的谈话教育艺术,动摇其心理,攻破其防线,打开其缺口,获取有价值的案件线索,在深挖余罪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自从事监管工作以来,他从管理羁押人员中获取案件线索23条,2016年,他通过对在押人员王某某教育感化,王某某主动交代了办案部门尚未掌握的其他犯罪事实,并带破了伤害案件,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廉洁奉公树形象

  担任看守所所长以来,马青俊深感责任重大,稍不留神,就会给社会带来危害,马青俊常说“我们是人民警察,肩负着维护法律的尊严责无旁贷,做人要干净,为人要公正!”他始终坚持原则,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自觉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严格要求自己和家人,真正做到了一尘不染,两袖清风,时刻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从来没有用职权和职务上的便利谋取私利。在他的带领下,全所民警把住了人情关,杜绝了私自会见等各种违纪行为,树立了看守所的良好形象。

默默无闻比担当

  2019年4月调任治安大队大队长以来,为了尽快转变和适应角色,他逐项梳理我市治安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立足实际,扎实推进“一标三实”基础信息动态维护管理,探索改进对重点人口和行业场所管理方法,切实强化寄递物流、危爆物品等行业监管,筑牢安全管理工作防线。为了进一步顺应民意,深化“放管服”改革,组织完成户籍项目和身份证业务办理大厅搬迁工作,在群众较为集中的“中天健”广场新设立便民服务大厅,同时,积极推进落实“户口迁移一站式”服务等各项便民利民措施,更加方便了群众办理户籍和身份证业务,受到了全市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为了扎实做好全市各项大型活动安保工作,每次接到大型安保和警卫任务,他都亲自带领队员深入现场规划研究安保方案,用“严、深、细、实”的工作标准,严格审核安保方案,确保了2019河州牡丹文化月系列活动及明星演唱会、临夏州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等安全、顺利举行,圆满完成了各项重大警卫安保工作任务。

任重道远赴征程

  面对当前公安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马青俊认为今后的工作任重而道远,还需策马扬鞭,他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意志、更加务实的态度,一如既往地勤奋工作、刻苦钻研、开拓创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继续为平安临夏建设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通讯员 马义华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