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公示公告 >  正文

转扩!临夏州应对疫情工作总指挥部发出重要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01 08:57:24    来源:临夏政法网

  关于做好“五一”假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的通知

  为做好“五一”假期全州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全州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4月30日,临夏州应对疫情工作总指挥部发出《关于做好“五一”假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

  (一)责任落实到位。各县市、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持续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健全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二)精准指导到位。根据我州外出经商务工人员多,人员流动大的实际,各专责组、各行业部门要高度关注国际国内疫情形势,及时调整防控措施,分析研判疫情防控风险隐患,精准对接摸排相关信息,指导各县市落实到位管控措施。

  (三)应急反应到位。各专责组和各行业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进一步补充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紧盯各自领域疫情防控风险点,对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处置到位。

  (四)值班值守到位。严格执行24 小时值班和领导双重值班制度。落实信息报告制度,杜绝迟报、瞒报和漏报。驻兰专班、流调队伍、医疗救治队伍、疫苗接种队伍要落实备勤制度,确保设施设备时刻处于良好运行状态,做到随时待命。

  (五)工作保障到位。各县市、各单位要切实关心关爱节假日期间防疫一线值班人员、医疗救治人员、接种工作人员,落实有关补助政策,到位安排生活保障。

  二、紧盯重点环节,坚决防范疫情反弹。

  (一)切实加强村(社区)网格化管理。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发挥村组(社区)“网格化”管理的兜底作用,做好入境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来临返临人员摸排管控,把责任落实到每一名基层网格员。同时严格落实社区、民警、物业“三位一体”联防联控机制,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的网底。

  (二)继续落实报备报告制度。提倡省内旅游,非必要,不出省。要教育引导所属人员和亲属尽量避免到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或境外旅游;确需外出到中高风险区、边境城市及境外的,要严格落实外出报备、返临报告制度,所在单位和村组(社区)要随时掌握出行返临情况,做好教育引导和出行管控,做到人员清、行程明、管控严、不出事。

  (三)加强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州、县(市)专班要密切联系,进一步加强数据共享、信息通报和入境人员核查机制,对所有入境返甘来临人员和中高风险区来临返临人员,从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送达、村组(社区)防控各环节做到无缝对接、闭环管理,特别是要对中印、中缅边境等疫情高发国家和地区来临返临人员信息及时进行摸排,做到“零疏漏”管控,严防疫情输入。同时,切实加强入境人员解除集中隔离后的居家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

  (四)持续强化人物环境同防。继续加强市场监管,对进口物品表面特别是冷链食品外包装及其运输工具进行核酸检测、预防性消毒措施,指导相关企业加强转运、交易、加工等重点环节的防控,对相关从业人员开展定期核酸检测,严格落实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

  (五)做好重点场所管控。车站码头,公共交通工具要严格落实日常清洁、通风和消毒等防控措施,严格体温检测。开展健康宣传,提醒旅客按要求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及时调整旅游专线交通工具频次和运量,避免乘客在站点聚集,合理控制载客量。公园景区分类完善应急预案,做好清洁消毒和公共卫生,按照不超过日最大承载量有序接待游客,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等措施,有效防止人群聚集。剧院等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餐饮娱乐等场所接待消费者人数不超过最大承载量,严格落实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各类宗教场所要坚持外来人员登记报备制度,做到场所内部消毒消杀到位,宗教活动坚持“就地、小型、分散”原则。各县市举办的大型人员聚集活动要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六)有序推进疫苗接种。要进一步加强接种单位规范化管理,做好疫苗接种区域的消毒消杀、医废处置。统筹考虑全州实际,安排好五一期间接种人群的组织动员,优先保证第二针次人群接种,继续推进各类人群接种工作。

  三、加强宣传教育,督促防疫措施落实。

  (一)全面加强宣传引导。根据疫情形势和假期特点,加强新冠肺炎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和安全出游知识宣传,引导公众加强自我防控意识,提倡人群聚集和密闭场所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一米线、常通风、公筷制、分餐制、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良好卫生习惯。

  (二)切实做好舆情管控。加强节假日期间传染病疫情和舆情信息监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正面宣传引导,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持续强化督查落实。州县市督导检查组要对各级各部门工作人员外出报备返临报告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督促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对部门单位不重视、责任落实不到位、报备报告制度执行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及时查处、严肃问责。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