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政法文苑 >  正文

公安英模事迹展播 ——东乡县禁毒办主任闵晓辉

发布时间:2021-05-08 10:24:43    来源:临夏政法网

  闵晓辉,男,东乡族,大专文化程度,2000年12月参加工作,中国共产党员,先后任东乡县公安局东塬派出所所长、巡警大队长、禁毒大队长、户政大队长、治安大队长,2020年1月至今任县公安局党委委员、禁毒办主任,被评为全州第一届十佳民警,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受到州县嘉奖,荣立三等功1次。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闵晓辉俯首甘为孺子牛,坚持行动在前、表率在前,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始终保持不畏艰难、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以钉钉子精神在各项本职工作中作出了突出成效。

户籍清理整顿    彰显实事求是

  2019年,正值东乡县精准脱贫攻坚战役进入关键时期,辖区人口户籍信息成为了决战决胜整个战役的关键因素和基础支撑,各类人口户籍信息的真实性、有效性关乎着脱贫群众切身利益,更关乎全县脱贫攻坚大局的成色和质量。因为历史原因,东乡县的户籍管理工作存在着诸多历史遗留问题,虽然通过多年、多方的努力,整改了一些问题,但有些问题也随着时间的积累成为了制约全县脱贫攻坚战役的“顽疾痼疾”。

  时任户政大队长的他,积极向局党委汇报建议,开展户籍大核查,实事求是地整改,为脱贫攻坚战役提供准确详实的户籍信息,助力脱贫攻坚。新一届局党委认真采纳他的建议,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户籍问题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县局户政大队作为辖区户籍管理的具体业务部门,他与们干在一起、吃在一起,白天深入各派出所逐一蹲点指导,培训户籍民警提高业务能力,晚上加班加点,在人口系统中逐一核查修正变更事项,严把核查数据质量关,确保变更符合政策、符合实际,准确无误。有一次,他不小心摔伤了左脚,但他只短短住院几天,就打着石膏返回了工作岗位,坚持下沉核查整顿工作一线,确保了户籍大核查各项目标任务的如期完成。通过近半年的清理整顿,彻底摸清了全县实有人口总数,各类户籍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改,彻底解决了东乡县沉积多年的户籍突出问题,实现了公安户籍系统信息、扶贫系统人口信息、“一标三实”系统信息三者相统一,有力的助推了脱贫攻坚战役。同时,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理户口事宜,他精心研究制定了东乡县户口管理工作规范,明确工作流程,制定出台十二项便民利民措施,建立户籍信息核查维护长效机制,彻底改变了东乡县户籍管理混乱局面,使全县户籍管理工作逐步走上了规范化道路。

禁毒整治摘帽  彰显使命担当

  东乡县因外流贩毒问题,2018年末被国家禁毒委列为全国禁毒重点关注地区,经过2019年一年的强力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未通过验收,被国家禁毒委延长整治半年。革命的砖,那里需要那里搬,2020年他被任命为县禁毒办主任,对东乡籍人员外流吸贩毒这一“顽瘴痼疾”再次发起冲锋。面对组织的重托和期望,他一上任,就紧紧抓住预防教育、摸排管控、打击收戒等方面的关键,提出了学校、村社、重点人群、外出警示的全覆盖宣传教育机制,滚动摸排、毛发检毒、“五位一体”、无缝衔接的排查管控机制,警务协作、合成作战、主动出击、清剿追逃的外流打击收戒机制,三个机制互促互进,形成了毒品整治的强大震慑。他亲力亲为, 团结带领禁毒办一班人员,广泛参加各类村民知情大会和宣传教育活动,宣讲禁毒知识,提高群众拒毒意识。他狠抓督导,压实禁毒责任,推动禁毒整治深入开展。他重视禁毒基础建设,建设了19个高标准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和美沙酮门诊治疗中心。他紧盯关键指标,扎实开展“净边2020”、“打零收戒”、“两打两控”等专项行动。他关心涉毒脱贫,协调成员单位大力帮扶,2045户涉毒建档家庭全部实现脱贫。他强力管控吸毒人员,实现了失控、复吸人员明显下降。经过半年多的禁毒整治攻坚,东乡县外流吸贩毒、新增吸毒、大案要案均大幅下降,县内毒品市场明显萎缩,成功退出了全国禁毒关注地区,东乡县禁毒整治经验做法在全国禁毒会上得到肯定和表扬。

脱贫攻坚战役  彰显为民情怀

  杨家沟村是座落在大山深处的一个深度贫困村,全村210户群众就有155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村,2020年县上吹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锋号,闵晓辉也被组织安排担任这个村的驻点包村“大村长”,统筹负责整村脱贫工作。他接到通知,就抱定“宁让自己脱层皮,也不让贫困群众落一人,绝不让脱贫成果掉成色”的决心和勇气,一马当先、率先垂范,逐户调查摸排致贫原因,倾听群众期盼,与群众促膝交心、商讨脱贫措施,与村班子、驻村干部彻夜交流、研究村级基础建设、村集体发展方向、产业培育途径,形成了一套适应杨家沟村的脱贫发展规划。一分谋略,九分努力,要把想法变成现实,就只有苦干实干,他奔走脱贫攻坚各个职能部门,联系协调项目和资金支持,带领干部群众先后修建了村办公场所、村卫生室、村幼儿园、2个蓄水池,硬化了5.6公里的村社道路,实现了自来水入户全覆盖,方便了群众办事、就学、就医和生产生活,杨家沟村整体面貌焕然一新。组建了3个村农业合作社,带动扩大了全村养殖规模,动员外出务工183人,想方设法增加群众收入,引领激发了群众致富的内生动力,短短一年的时间,杨家沟村住房、饮水、义务教育全部清零,群众收入普遍大幅提高,顺利实现了整村脱贫。他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与群众吃住在一起、打成一片,倾听群众意见,解决群众困难,培育了诚挚的警民鱼水情,密切了警民关系,谱写了一曲与民同心、共建共享的新乐章。

  参加工作20多年来,闵晓辉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对党忠诚、听党指挥,模范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严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立足岗位、奋发进取,无论在何种岗位,从事何种工作,面对何种困难,他都践行“训词”精神,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开拓创新、勇于奉献、坚毅前行,奋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通讯员   郝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