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正文

临夏典型电诈案件预警┃第5期

发布时间:2021-06-24 09:49:04    来源:临夏政法网

案例一

网络贷款诈骗案例

  6月7日,广河县居民马某某收到了一条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短信里面内容是网上借贷,还有一条链接,其便点击了那个链接下载了某APP,并将自己的一张农行卡绑定在该APP中,后马某某看到自己在该平台申请的20000元贷款已到自己在该APP个人账户中,但是申请提现失败。客服让受害人下载了“Sugram畅聊版”APP,并告知马某某先往其提供的银行账户中转入10000元才能提现,于是马某先后转入10000元。此时,受害人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临夏州反诈中心提示:若需要贷款请到银行或正规信贷机构,凡是在贷款发放前要求缴纳保证金、解冻费、做流水账或索要验证码的都是诈骗,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案例二

网络投资理财类案例

  4月19日,康乐县居民王某某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某证劵金融的工作人员,向其推荐了购买股票的事情后将其添加为微信好友,并向其发来一张二维码,其扫描下载了“尚高资本”APP并注册了个人信息,同时按照对方指导开始在该APP开始购买了南桥食品股票。刚开始按照对方指导将33000元分两笔转入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四天后王某某将股票全部卖出,获得利润并继续购买,在对方的指导下其先后五笔购买了90800元的东鹏饮料的股票并将钱转入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之后,王某某将前面购买的股票卖出时被系统限制,其一直等待卖出时机,在等待过程中王某某按照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转入8000元购买了浙江新能的股票,其将股票卖出时系统显示正在审核中,其每天都在关注股票APP,后面其登陆时无法登陆,王某某意识到上当受骗,被骗资金131800元。

  临夏州反诈中心提示:网上认识的不明身份的好友,凡是主动提及投资或赌博,进而诱导你进行投资理财或者网络赌博的都是诈骗,如有疑问,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案例 三

冒充熟人(领导)类诈骗案例

  6月11日,积石山县居民马某某被人以微信冒充积石山县某领导加受害人为好友。后对方跟马某某说亲戚公司需要一笔资金周转,他那边不方便直接转过去,想先转到卡上。然后给受害人发了一张转账650000元的虚假转账记录图片,随后给其发了一个银行账号,受害人收到账号后就把其儿子卡上的650000元转到了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上,随后马某某又给对方提供的账户上转账310000元,两笔共计960000元。转账后对方说还需要960000元,因马某某卡里没那么多钱,就给其兄弟打电话,其兄弟提醒向领导核实一下,受害人就给某领导打电话进行核实,经核实并无借钱周转这回事,受害人才意识到被骗了。

  临夏州反诈中心提示:陌生人添加为好友要慎重,若有社交平台好友要求借钱、转账,一定要通过电话或者当面核实对方身份。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