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队伍建设 >  正文

【教育整顿 我为群众办实事】件件是事实 事事暖民心——东乡县把“急难愁盼”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发布时间:2021-07-30 03:36:19    来源:临夏政法网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东乡县政法各单位在省州驻点指导组和州教整办的精心指导下,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州县部署要求,精心组织谋划实施,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政法队伍教育开展以来, 东乡县政法单位坚持学习实践同步推进,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当中,该县着眼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问需于民办实事、服务于民解愁难,积极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铺开、迅速升温。

县法院:困难群众减缓免 双语审案又普法

  县法院完善司法救助制度,认真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对前来立案的生活比较困难的当事人实行减、缓、免交诉讼费用,切实让每一名困难群众都打得起官司。目前已为60件确有困难的案件当事人减、缓、免交诉讼费3.8万元。在东塬乡东塬村巡回审理原告祁某诉被告马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因涉及到大部分东乡族群众不会说汉语,审判人员用汉语、东乡语穿插审理,案件当事人和旁听群众都听得很投入,接受了一次生动地普法教育课,双方当事人当庭达成了还款协议,整个庭审秩序井然有序,充分保障了当事人和少数民族群众的诉讼权益,庭审结束后办案法官利用旁听群众较多的有利时机又用汉语和东乡语交叉宣传讲解了《民法典》。

县检察院:送法入企进机关 为民服务促发展

  县检察院组织业务骨干走访企业开展“送法进机关、送法进企业”活动。走访中,检察干警与民营企业家深入交流,了解民营企业营商环境、存在的实际困难和司法需求,对企业发展遇到的法律问题给予解答,向民营企业家介绍了检察机关在维护民企权益、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政策规定,同时向企业员工推荐东乡检察微信公众号,介绍了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认真践行“司法想到服务、办案考虑发展”的工作理念,努力增强企业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

县公安局:促膝长谈明法理 八年信访终化解

  县公安局成功化解一起公安部督办的长达8年之久的信访积案。2013年3月,家住东乡县赵家乡村民马某某向东乡县公安局报案称其:“家中财物疑似被盗,请求处理”。接报后,县局民警立即赶赴其家中调查取证。经调查,马某某反映的财物被盗一事,与事实不符,不存在财物被盗的情况,遂决定不予立案,并对其进行当面答复。马某某不服调查结论,并多次到北京、省委、州委上访反映,县公安局多次进行了接待、答复,均不能使其停访息诉,案件陷入僵局。

  今年以来,县公安局紧紧抓住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契机,以百名公安局长包案化解疑难信访案件专项行动为抓手,穷尽一切手段,多措并举、多管齐下、集中攻坚,并由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宗辉包抓马某某信访案件的化解工作。采取主动约访、上门走访等方式同马某某多次面对面沟通交流、促膝交谈,细心疏导教育、耐心释明法规法理,通过依法依据、释法晰理、以法理服人的工作方法,从利害关系入手,讲法律、说政策、谈人情、讲世故。同时,针对马某某家境贫困的实际,积极联系民政部门为其提供生活救助,解决马某某实际问题。经过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马某某被县公安局的诚意所打动,于6月23日主动到县公安局,同意就此事不再上访,并签订了息诉罢访保证书,长达8年之久的信访积案成功化解。

县司法局:远程会见效率高 架起警民连心桥

  县司法局积极落实远程视频会见预约机制,加大对远程视频会见工作的管理,加强与省内监所的衔接,保障网络畅通,合理安排会见时间,宣传政策,提升会见效率,架起了服刑人员与家属交流的“连心桥”,有力激发了服刑人员努力劳动改造、重新做人,争取早日回归社会的积极性。远程视频会见节约了亲属与服刑人员之间的会见成本。目前,已会见1075批3225人,是去年全年会见次数(691批)的156%。(通讯员 姚文杰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