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公示公告 >  正文

农民丰收过节,临夏市公安交警提醒您注意农用车出行安全!

发布时间:2021-09-27 11:16:14    来源:临夏政法网

  喜看农民怡笑验,五谷丰登话丰年,秋收时节,是农民兄弟最繁忙的时候,电动车、农用车、拖拉机上路行驶增多,一些车辆无牌无证、超重、超宽、无反光标识,拖拉机违法载人,未按规定期限审验等交通违法行为,存在极大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加之国庆节即将来临,农村道路客车、小型汽车、大小型货车等出游车辆激增,为保障大家交通出行安全、畅通,保障农民兄弟们出行平安,临夏市公安交警温馨提示:秋收农忙,安全勿忘!

  什么是农用车呢?给大家普及一下

  什么是农用车?

  农用车,指的是用于农业生产运输的车辆,以柴油机为动力,行驶速度较低的三轮、四轮运输车,不是“万能车”。但由于农用车价格低廉、用途广泛,在农村地区,很多家庭都拥有农用车。农忙时它是运输车,往地里运化肥,运人力,往家里运庄稼;农闲时,它又成了“私家车”,赶集,走亲戚,农用车成了农村最好的代步工具,变成了一辆“万能车”。

  下面,带大家一起学习下农用车安全隐患须知

  01

  农用车为了在坑洼不平的道路上保持稳定,其车身一般都被设计的比较大,重心也偏高,在急转弯时容易侧翻。部分农用车采用的是气动刹车,制动距离比一般小客车要长。此外,农用车也没有设置必要的乘客安全乘坐位置和防护设置。农用车载人最大的安全隐患就在于它的货厢之中,根据以往的事故案例来看,大部分农用车伤亡事故中,搭载的人员被甩出货厢后,遭到撞击或者碾压是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02

  农用车穿梭于田间地头等路况差的地方,运输货物时常超载行驶,车辆磨损大,车况不良,加之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不强,防护意识较差,无证驾驶、非法装载、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突出,导致农用车发生车祸的几率也随之增加,造成的后果也往往比较严重。

  农用车违法为何容易导致严重的事故后果,存在哪些危害?在驾驶农用车过程中又要注意哪些安全事项呢?

  一、骑乘摩托车要戴安全头盔,未满12周岁的儿童不允许乘坐摩托车。

  二、严禁拖拉机等农用车辆违法载人,不得使用和乘坐三轮车、拖拉机等农用车辆从事走亲访友等交通活动。

  三、严禁无反光警示标识及安全设施不全的拖拉机等农用车上路行驶。

  四、严禁酒后驾驶机动车、严禁疲劳驾车。驾驶机动车不超员、不超宽、不超载、不超速,夜间行车一定要驾驶有灯光的车辆并按规定使用灯光,车厢尾部粘贴反光标识。

  五、车辆发生故障时,要将车辆移至路边,距离路边不能超过30公分,同时要在车尾部100米处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

  六、车辆及行人在通过马路时要先注意瞭望,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通行,不要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穿;要教育好自己的孩子不在公路上逗留、玩耍。

  七、雨天、雾天空气能见度下降,影响驾驶人视线,易引发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雨雾天气行车应及时打开雾灯、示廓灯、危险报警闪光灯和近光灯,不要使用远光灯,保持安全车距,不要超车。

  八、严禁在公路上打场晒粮。在公路上晾晒的大量粮食,在阳光照射下容易反光,脱粒、扬场时飞扬的糠絮,有时落在挡风玻璃上,甚至刮入驾驶员的眼中,令驾驶员防不胜防,给行车安全带来很大隐患。

  九、严禁将扫帚、扬锨和铁杈随意放在路上,甚至用石头、酒瓶子、木棍和树墩圈占地盘,妨碍车辆的正常行驶,破坏了正常的交通秩序,容易形成交通堵塞,同时也为交通安全埋下了隐患。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