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法治临夏 >  正文

临夏县警方侦获一起26年省级督办命案积案

发布时间:2021-09-27 02:15:27    来源:临夏政法网

  自全省公安机关重点工作百日攻坚动员部署会后,临夏县公安局在新一届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托智慧新刑技,组织警力多批次、多条线开展命案积案线索排摸核查工作。9月23日,临夏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在四川成都抓获负案在逃26年的省级命案逃犯马某某,成功破获影响重大、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1995·6·6”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件,为全州公安机关重点工作百日攻坚行动取得了开门红。

  9月23日,临夏县公安局举行“1995·6·6”命案积案专案组凯旋欢迎仪式,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肖全财主持仪式并讲话,在家党委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民辅警欢迎仪式。

  欢迎仪式上,肖全财与专案组民警逐一握手并送上鲜花表示亲切慰问,在家班子成员与专案组民警合影留念。肖全财代表局党委向成功抓捕潜逃26年前的命案逃犯专案组民警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案件的成功侦破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对全体参战民警顽强拼搏、勇于攻坚、不畏艰难的战斗作风予以充分肯定。

  肖全财指出,“1995·6·6”命案性质恶劣,社会反响强烈。多年来,县局专案民警从未放弃过对此命案积案的侦查。自省厅部署重点工作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县局第一时间破获了“1995·6·6”命案积案,为重点工作百日攻坚行动起好了头,也充分检验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展示了临夏县公安锐意进取、敢打硬拼的战斗精神和坚持“命案必破、命逃必追”的信念勇气,为剩余命案积案侦破工作奠定了基础。

  肖全财强调,“生命安全”,始终是人民群众最核心、最根本的需求;“侦破命案”,始终是公安机关最基础、最神圣的职责。时隔26年,专案组民警再次对该命案进行梳理,先后辗转多地调查取证,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奋力攻坚,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期待,维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此次“1995·6·6”案件的成功告破,彰显了临夏县公安攻坚克难、顽强拼搏的职业操守,敢为人先、誓争一流的过硬作风和能打硬仗、敢打大仗的责任担当。我们以破案实绩彰显公平正义、还清历史欠账;以破案实绩告慰逝者亡灵、抚慰亲者伤痛;以破案实绩树立公安机关言出必行、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良好形象!

  案件详情:1995年6月6日7时许,犯罪嫌疑人父亲马忠义叫上马么个、马麻虎、马克力木(男、回族,现年48岁、家住临夏县韩集镇磨川村四社)三个儿子到韩集镇下市场保险公司对面自家饭馆的房顶进行维修。在维修过程中,马忠义与马麻虎因琐事发生争吵,儿子马克力木持刀将马麻虎戳伤致死,该马作案后潜逃,县公安局一直未放弃对该案的侦破工作。

  9月16日,全省公安机关重点工作百日攻坚动员部署会后,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肖全财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对剩余3起命案积案进行了深度梳理,并提出侦查要求。专案组民警对命案积案侦破工作再度升级加压,高站位部署,超常规攻坚,在成功破获“1995·7·25”命案积案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攻坚力度,多渠道获取线索。近日,办案民警通过信息分析研判,掌握到四川省成都市辖区一男子和县局上网逃犯马某学体貌特征相似,形迹可疑。掌握线索后,办案民警立即汇报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根据局领导指示,办案民警连夜赶到成都市,立即开展排查,通过精准研判,最终确定该男子为县局上网命案逃犯马某某。同日,在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一兰州拉面馆将马某某成功抓获。

  经审讯,马某某对其26年前持刀伤害他人致死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