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平安临夏 >  正文

临夏市公安局持续推进党建引领“三位一体”基层治理提升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30 10:42:35    来源:临夏政法网

  为不断推动派出所警务室、街道社区、和小区物业公司“三位一体”工作模式的深入开展,深化社区与派出所双向治理、物业与派出所双向联控,致力于形成资源共享、服务齐抓、活动联办的工作机制,临夏市公安局持续推进党建引领“三位一体”基层治理提升工作,抓实“三项任务”,提升服务水平,开展社区治安联防联控。

  一是不断强化社区警务工作。今年以来,临夏市公安局引导党员民辅警树立“在派出所的小天地里也能干出大作为”的思想,深耕细作社区警务工作。临夏市7个城区派出所、4个镇派出所,警务室总共建成43个。各派出所、警务室存在着不同的辖区特点,面对的是复杂治安局面,例如城区辖区流动人口多、中小学校多、新建小区和老旧小区交错、小街小巷多、政府机构和金融商铺多,镇区则管辖面积大、矛盾纠纷化解量大且烦琐。为有效运用“三位一体”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目标,从“单兵作战”向“联合作战”转变、实现群防群治,临夏市公安局各派出所主动与社区、物业联系、沟通,加强跟踪服务和动态管理,共享人口登记信息,力求精准掌握人口流入情况,建立健全派出所、社区、物业相一致的基础台账,积极探索建立科学巡防勤务模式。

  二是积极联合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开展各类警务培训宣传和应急消防演练。组织社区民警对物业保安人员开展物业消防、物业安保工作培训,举办禁毒禁赌、防止溺水、预防校园暴力及未成年人保护等法律知识进小区、校园宣讲50余次,开展消防应急演练10余次,联合街道、消防、应急管理局及物业进行消防安全大检查10余次。利用社区民警、物业安保、社区党员、居民党员建立的“微信群”,积极开展反诈培训和宣传、推广防电诈小程序,通过源头治理、及时预警,有效的预防了金融类案件的发生。

  三是完善小区安保设施,打造平安小区。为进一步加强辖区安全防范工作,着力推进“技防”设施建设,派出所联系社区、小区物业召开智能安防会议,要求各小区确保门禁系统正常运行,对各小区损坏的摄像头及时维修、更换,对摄像头较少的小区加装摄像头,实现各小区24小时全天候全方位监控,将进出路口和重点地段全部纳入监控中,提高居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四是构建“三位一体”调解格局,将每一件群众矛盾都化解在萌芽,让辖区群众“兜着问题来,带着满意走”。派出所和街道社区以网格员信息群为纽带,及时发现、疏导各类民间矛盾纠纷,尽最大可能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共同维护辖区稳定。2021年9月2日,南园社区治安户长到派出所反映南园小区3号楼1单元1302室岳父与女婿两人因家庭琐事发生矛盾纠纷,东区派出所包片民警与南园社区治安户长积极协调社区工作人员、司法办工作人员主动介入调解。在调解过程中,工作人员了解了矛盾纠纷产生的原因:女婿和女儿上班,接来岳父照看小孩,因岳父和女婿两人生活方式、教育小孩方式不同等原因,家里常常吵架。了解事情经过后,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从家庭和睦、法律法规等角度,耐心进行调解和说服教育,经过3个多小时的调解,女婿深刻反省了自己的不对之处,两人也相互真诚道歉,一家人重归于好,感谢所有工作人员的热心帮助。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