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正文

卢老汉的心愿

发布时间:2021-10-09 05:25:43    来源:临夏政法网

  每个人都有心愿,在不同的社会时代,在不同的生活阶段,都有不同的心愿。或大或小,或远或近,或为公或为私,真可谓五花八门。心愿往小了说就是目标,往大了说就是理想。伟大的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周恩来曾说过:“人是应该有理想的,没有理想的生活会变成盲目。”因而他在年少时就立下“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豪言壮志。住在北塬车家坪的卢老汉是一位年近九旬的耄耋老党员,已经退休三十多年了,每个生活阶段他也有不同的心愿。

【临夏公安文联】卢老汉的心愿

  和卢老汉聊起心愿,他就感慨地回忆到:“现在的生活可真好!小时候他的心愿是能读书,能读到语文和算术。读书要到几十里外的城里去,因为家里穷,只买了语文书。”那时候是解放前,因为生活所迫。“只读了两三年就辍学去当画匠的学徒了。”

  卢老汉的心愿变成为了活着和吃饱饭。可是骨子里他熟悉的那几个字总是不断的撩拨着卢老汉的心思,他不能只为了自己吃饱饭而活着,不能为了家人吃饱饭而活着,可那个所处的时代,那个生存的环境却只能让他现实的活着,把他的心愿局限在温饱上。

  直到临夏解放,卢老汉从旧军阀的小兵转变成人民解放军,转变成新中国建设的一分子,他的心愿才得以重树,他的理想才开始饱满,回想过去的辛酸年代,他说:“解放了,才感觉自己是个完整的人,是个真正站起来的人。我们要懂得知恩、感恩!”

  经过简单小叙后,我们了解了许多。卢老汉直接要领我们去看他的心愿,走过车家坪塬头的崎岖小路,走过沟沟坎坎,听着卢老汉一边指着他栽下的杨树槐树和柳树、柠条沙棘野枸杞,讲述着他曾经或改变了的或实现了的心愿......

  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文学家徐霞客少年时曾立下“大丈夫朝碧海而暮苍梧”的鸿鹄之志,可他五十一岁才有了“达人所之未达,探人所之未知”的远行,探幽寻秘,游历全国,写下六十余万字的《徐霞客游记》。卢老汉也和徐霞客一样,五十岁时开始了自己特殊的“旅行”,将三万多棵绿色的生命写在车家坪的塬头、坪沟。那是1983年7月,在“种草种树,治穷致富”的号召,卢老汉便萌生了在车家坪塬头种草种树的念头,他说:“当我看见塬头裸露的黄土,看到坪沟里流失的水土,就有一种危机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十八年来,卢老汉用铁锨翻动塬头和坪沟里的每一方土地,将一株株耐旱耐活的树木,按它们的生存习性种在不同的地方,用一桶一桶蓄积的雨水、灌溉的渠水呵护新栽的树苗,让它们顽强的存活、生长。有时,他也会提着装满槐树籽或者榆钱的箩筐到塬头和坪沟去撒,播下他的希望和信念、播下他的心愿与挚爱。他说:“只有懂得爱草木、爱绿色的人,才是热爱生活的人!”因为这爱与执着,车家坪塬头的崖壁上留下了许多卢老汉关于生活的感悟和爱护树木的刻文,那朴实而真挚的话语,虽经几十年风雨冲刷,读后仍觉热泪盈眶。只有钢铁一般的信念支撑着的几十年坚持,才有了今天的郁郁葱葱。

  塬头一座矗立的小山岗,是卢老汉雷打不动的见证者和陪伴者,十几年前的某天,卢老汉领着放假的孙女来种树,老天作怪突降大雨,爷孙俩只能暂避在那山岗下,侥幸躲过了雨淋。从此那山岗被爷孙俩亲切的称作“青枫岗”。

  长大后,喜欢文学的孙女应了卢老汉的心愿,取笔名“青枫”。还有许多关于她爷爷和那“青枫岗”的深情文字,经常流淌在报纸和网络上。

  走到塬头,避开树丛,眺望远方,城市高楼耸立,塬下公路、高速路四通八达,一条小路从郁郁葱葱的绿色中伸出,挨在柏油马路的边上。卢老汉说:“那条小路就是他种树时一步一步挖下去的,上面连到村庄,连到每家每户门口。”他不无感慨的说:“前几年去城里的人都走这条小路,便捷。现在村里许多人家有了小汽车,走这条路的人便少了。社会发展可真快啊!说不定过几年这些树还在,这条路就不在了。”卢老汉的脸上有点略带伤悲的触动,仍然漾溢着成功和幸福、留恋与不舍。

  卢老汉的声音断断续续,给我们留出了回味的空间,我们不是在听卢老汉讲述,而仿佛与当年的卢老汉一起身临其境,感受着一棵棵树的成长,感受着一步步路的延伸。站在一片绿色的海洋中,卢老汉像一座灯塔,那随风摇曳的树梢,都向着灯塔的方向。黄昏暖暖的阳光透过树丛的缝隙,洒在每个人的脸上,也洒在绿茵茵的草地上,勾勒出一幅美丽的风景。村里人常走的小路,虽然会慢慢被草木淹没,但卢老汉心中那条绿色的路,也许一直会在,会在被他的精神和事迹感动着的每个人心中。

  他的讲述就像无数个他所呵护的草木,滔滔不绝。袅袅的炊烟和孙女嗔怪的催促下,卢老汉才领着我们返回他难舍的老家。临别时卢老汉还意犹未尽:“我要将这个心愿再延续几年,直到最后......把它捐献给国家!”

  作者简介

【临夏公安文联】卢老汉的心愿

  林进喜,临夏县公安局纪检监察室民警。系临夏县作家协会会员,临夏州摄影家协会理事、副秘书长;临夏县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作品《第三者》参加《中国乡村》杂志2018全年征文年终评选,【评定为一等奖】。在多个网络平台和《视野》、《警察文艺》、《民族日报》、《甘肃法制报》、《河州》、《陇原警视》、《现代摄影》等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及图片数篇。有多幅摄影作品入选省州县举办的摄影展。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