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疫情防控 >  正文

马孝:以“24小时在岗”守护换取万家平安

发布时间:2021-11-17 11:56:47    来源:临夏政法网

  在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遭遇战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州公安机关出现了一批令人感动的逆行者,他们不惧危险、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积极响应动员号召,迅速进入战斗角色;他们坚韧不拔、英勇无畏,始终坚守岗位,奋战在抗疫最前沿。为表彰先进、鼓舞士气,2021年10月,州公安局启动战时表奖机制,就疫情防控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进行记功奖励。为深入挖掘和展示全州公安机关在疫情防控工作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好地形成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营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的良好舆论氛围,现将这些集体和个人工作事迹进行编辑和刊发。

  马孝,男,东乡族,预备党员,现年30岁,2014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东乡县公安局唐汪镇派出所所长。

  新一轮疫情发生后,百姓居家,商铺歇业,医疗工作者为战“疫”奋斗在一线的时候,唐汪派出所民辅警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履行职责,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力配合卫生等部门加强联防联控,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协助流调溯源、配合精准管控、做好重点守护、强化值守备勤,用另外一种方式守护着辖区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面对突如其来的管控,很多群众不理解,情绪激动,马孝与所内民辅警挨家挨户去做思想工作,利用微信群发送消息,从疫情防控形势、核酸检测安排等,把大家关心的问题逐一讲明,让大家安心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百姓居家时,辖区群众面对最大的问题就是日常生活用品购买和蔬菜、粮食的供应。为了避免人员聚集,造成疫情传播,消除潜在隐患,作为派出所所长的他带着同事,将新鲜的蔬菜,群众日常生活必备品送到群众家中,在群众最需要公安民警的时候,第一时间站在他们身边。

  按照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安排,唐汪派出所要在辖区设置核酸检测点,负责配合组织辖区内群众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在检测点,始终能看到马孝同志在采样点来回奔波的身影,检查防守漏洞、控制安全距离,指导健康码查询、耐心解答群众疑惑,提醒群众戴好口罩,保持“一米”间距,期间,还不忘向等候检测的群众宣传反诈知识,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和能力。

  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从辖区重点人员的排查、追踪和管控,到工地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和防控,从密集型场所的每日走访,到各种信息第一时间回复、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反馈,他始终以钢铁般的意志保持“战时状态”,积极为全所民辅警作表率。10月26日凌晨,派出所接到政府指令,唐汪镇某村发现与已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人员有密切接触人员,需要立刻转移到指定地点进行隔离。马孝带着战友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火速赶往密接者家中,通过安抚密接人员情绪、宣讲党的政策和相关防疫措施等方式,说服密接者到隔离点进行隔离观察,杜绝了因密接而出现疫情扩散的可能性。

  在东乡县唐汪镇何家湾大桥疫情防控卡点,马孝同志还担任路口卡点组组长。他每天值守时间为当日18时至次日8时。马孝在派出所忙完一天工作后,来不及回家,便立刻奔赴卡点,执行卡点值守任务。期间,他与一线工作人员一起在寒风中检查车辆、登记人员、清点物资。对来往的车辆与人员进行仔细的盘查与询问,对不符合规定的一律劝返,并进行详细登记;对于不理解的群众,他一一进行详细解答,传达党的政策与措施,并尽自己所能去帮助遇到困难的群众。

  世界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工作中,他常常是顾得了大家却顾不上自己的小家,他用最普通、最简单的方式,诠释着一名人民警察的职责和使命,以甘于奉献、忘我工作的付出,换来万千家庭和群众的平安与健康。(通讯员 马海燕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