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法治临夏 >  正文

三点连线 “云”上开庭 司法审判“不打烊”——东乡县法院疫情期间“隔空”审理一起民事案件

发布时间:2021-11-30 04:59:22    来源:临夏政法网

  “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本次开庭采用网上开庭,请双方当事人保持网络信号畅通,现在开庭……”2021年11月5日上午,在东乡县人民法院,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敲落声,确认双方当事人身份情况后,一场特殊的“云”上庭审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法官和书记员通过“云庭”网络视频开庭审理原告马某1诉被告马某2买卖合同纠纷一案。

  非常时期,非常手段。在疫情期间,为了减少人员聚集带来的隐患,东乡县人民法院本着“让网络数据多跑路,让当事人少碰面”的原则,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依托智慧法院建设的智能化网络诉讼服务平台,积极推进在线立案、在线庭审、在线调解等线上诉讼活动,通过“云审判、云服务”,充分保障当事人各项诉讼权利,确保疫情期间服务群众“不打烊”。

  主审法官在严格落实好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和科技手段,先行联系双方当事人并取得同意后,通过网上开庭方式,依法对案件进行了审理。庭审开始后,在电脑显示屏同步显示原告、被告分别在异地参加诉讼的语音视频画面,原、被告在主审法官的主持下“面对面”无障碍交流,举证质证、辩论和法庭调解等环节有条不紊地进行,整个庭审过程画面清晰,声音流畅。庭审结束后,书记员通过“云上法庭”系统向原告方发起笔录核对确认,对方核对笔录内容无误后,在远程设备上手写签名提交,书记员确认无误后导出文档。本案经当庭调解,顺利结案。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东乡县人民法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利用“智慧法院”现代科技网络法庭开庭审理案件,积极以在线庭审方式为当事人行使诉讼权利提供便利化服务,有效避免了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当事人足不出户通过网络参加诉讼活动,解决了因疫情防控期间出行不便带来的困难,有效保证了当事人正常行使诉讼权利,及时参加诉讼,最大限度地方便了当事人诉讼,信息化科技使庭审活动公开、公平、公正进行,做到疫情防控与庭审两不误,积极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通讯员 唐忠祥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