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队伍建设 >  正文

全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立法调研组深入和政县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20-06-04 09:31:04    来源:临夏政法网

  本网讯(通讯员 邓仲祥)为进一步界定好警务辅助人员(简称为辅警)法律地位,明确工作职责,优化管理制度,6月3日,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曾施霖、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程世强、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司法监督处一级调研员张永芳、省公安厅预审处副处长李建、省司法厅立法处一处副处长薛皎、省公安厅政治部四级调研员宋靖一行深入和政县调研警务辅助人员管理立法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州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汪洪,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虎振华参加了调研活动。
  调研组先后来到交警大队、蒿支沟派出所等处,通过实地察看、听取介绍、问询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我县辅警队伍建设、工作权限、工资待遇、录用辞退等情况,全面查找辅警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实地调研后,调研组以座谈的形式听取了县公安局负责同志的相关工作汇报。曾施霖和调研组成员边听边记,不时与发言者进行沟通交流,就目前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分析存在原因,彼此交换意见,探索解决办法。
  曾施霖指出,近年来,警务辅助人员在协助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打击犯罪、开展行政管理和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为平安和政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制定全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涉及全省公安警务辅助人员的合法权益,也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十分必要。
  曾施霖强调,要全面探索和发展警务辅助管理模式,尽快推动立法,完善体制,不断增强辅警这支队伍整体凝聚力、战斗力,在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工作中发挥积极的作用。一是围绕社会治理现代化要求,找准立法定位。要从全面依法治国、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来把握警务辅助人员管理立法的重要意义,以高站位保证立法的高质量,以立法的高质量推动发展的高质量。二是把牢政治性、严守合法性、彰显特色性、增强前瞻性,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及时总结固化实践经验做法,并为有关方面制定配套规定和实践发展预留空间。三是聚焦警务辅助人员身份性质、职责定位等重点问题,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的思路,做到针对问题立法,立法解决问题,在科学论证基础上精心做好重点制度设计,切实增强立法实效。
  县人大、公安、司法、人社、财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