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政法故事 >  正文

【我的练兵故事】在办公室里执笔为枪的日子

发布时间:2020-08-11 09:17:29    来源:临夏政法网

  在公安队伍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整日与文件材料为伴,数十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勤恳耕耘,他们的战场没有硝烟和战火,但同样为公安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微薄力量。

【我的练兵故事】在办公室里执笔为枪的日子

  康玉龙,临夏州公安局特警支队四级警长。现抽调到指挥中心秘书科从事文秘工作。

【我的练兵故事】在办公室里执笔为枪的日子

  去年10月份,因工作需要,我被抽调至指挥中心工作,从此,办公室便成了我新的练兵场,而我就是一名新兵,一切都需从零开始。办公室的工作枯燥繁锁,写材料更是让人焦头烂额,在近一年的学习和工作实践中,我收获了太多太多。

  办公室是领导与各部门之间联系的桥梁,工作千头万绪,涉及面广,标准高,要求严,这就需要较强的综合协调能力和文字写作能力,而我在这些方面恰恰力薄才疏。要改变现状,也没有捷径可走,必须勤学苦练,既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还要向同事学、向领导学,尤其要把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作为重点。每一份材料往往是文笔功夫与业务知识碰撞形成的,对于刚接触文字材料的我来说,文笔功夫稚嫩、业务知识浅薄,都是致命的弱点,需要挤出时间“补课充电”,以强烈的“本领恐慌”倒逼自己勤学苦练,才能有所进步,才能不被淘汰。

  作为材料“菜鸟”,一开始我也蛮学硬背、不会思考,经常是拿起材料信心满满、紧接着大脑又一片空白,无从下手,所以必须在学中思、思中学,培养思考的习惯。不思考就原地踏步,不善思就事倍功半,不仅要思考,更要善于思考,把准思考的角度。思考就是总结、归纳、提炼,在办公室工作学习的这段时间里,自己深深体会到,要想写好材料,就要从主题内容、行文结构、逻辑关系等各个方面总结提炼,努力提升思考的技巧和能力。既要跳出材料把握整体,又要深入内容“庖丁解牛”,真正做到学一篇有一篇的效果,写一稿有一稿的进步。

  好材料就像一件艺术品,需要反复修改、提炼,精雕细琢,直至尽善尽美。要与经验丰富的同事、领导交流、讨论,虚心听取、博采众长。内容上,看自己所写的材料缺什么、哪里没有写到位、不足在哪儿等,且要牢记于心,认真修改,实现由最初思想上的碰撞、交锋,到最后思想上的共鸣、融合;语言上,要坚持朴实无华,起草综合性材料必须坚持简洁干练,讲清道理、道明事情即可,语言忌用长句,要简练、明快,读起来琅琅上口、顺畅有序;格式上,从文章的大标题到文稿的一级标题,格式均要统一,细节决定成败,要注重细节,无论是标点符号、字符间距都要做到精益求精,才能保证写出来的材料给人一种整体划一的美感。

  在办公室里,“挑灯夜战”、搜肠刮肚的日子数不胜数,但虽苦也乐。近一年来,在我的同事和领导们身上,我看到了一脉相承、牺牲小我成全大我的精神。虽然我们不在一线,但每一份材料任务就是我们的警情,我们执笔为枪,用饱含着心血和汗水的文字,发挥着辅助决策作用。下一步,我将继续立足本职岗位,全心投入全警实战大练兵,在岗位上练兵,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为脚下这片热土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