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正文

临夏市:多措并举制止餐饮浪费​​

发布时间:2020-09-18 05:05:03    来源:临夏政法网

  “你们对餐饮企业杜绝浪费方面有哪些具体管理措施,餐厨垃圾处理方面怎么监管?”“你们单位食堂采购流程是怎样的?食堂是否制定了反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管理制度?”这是日前发生在联合督查过程中的一幕。

  近日,临夏市纪委监委与临夏市委督查室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市各单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指示情况进行督查,重点对行业部门责任落实情况、党政机关食堂“光盘行动”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发现对餐饮企业店内的浪费现象监管部门责任到位,但网上外卖点餐出现的浪费,缺乏有效的管理;个别餐厅,饭馆菜量设置不合理,没有分大中小餐,造成不少浪费现象;各单位食堂餐桌上的浪费基本杜绝,但后厨生食材加工存在不少浪费,对办公耗材、单位水电的节约意识还有待提高等问题,督查组对以上问题现场进行反馈,并提出了整改要求。

  “我们对单位食堂用餐人数进行了统计,按需要采购食材,但后厨的浪费现象未引起重视,督查发现的问题我们将举一反三,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临夏市某单位负责人表示。

  通过此次督查,现场反馈存在的问题,各单位对内部浪费现象有了清醒的认识,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并开展了本单位、本行业领域的自查行动,市场监管局组织各镇干部和辖区餐饮单位负责人召开餐饮单位大检查大整治动员会,现场签订了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承诺书,对“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各镇街道、医院、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对单位内部各类浪费现象进行了自查,部分乡镇、街道开展了志愿者服务和“四进”活动,全市形成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良好社会氛围。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倡导全市干部群众以实际行动践行“光盘行动”,带动身边人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截止目前,督察组对全市9个单位实施了走访抽查,发现相关问题3条,现场反馈整改3条。

  目前,正值全州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坚决制止餐饮乃至各行各业的浪费现象,不仅是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志,更是巩固好临夏市脱贫成果的必然要求,厉行勤俭节约显得尤为重要,市纪委监委将继续加大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督查力度,督促相关行业部门及时完善相应制度、落实好行业部门的监管责任。同时,把整治餐饮浪费与防止差旅、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领域浪费行为结合起来,作为“四风”整治的重要内容,狠刹奢侈浪费之风,督促各部门单位根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相关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着力健全完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信息公开、监督检查等制度,不断扎紧织密节约的制度篱笆。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