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正文

【双百活动】开庭审理遇秋雨 巡回审判“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0-09-21 06:18:30    来源:临夏政法网

  一场突如其来的秋雨,打乱了原本在广河县人民法院买家巷法庭开庭的三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考虑到雨天路滑,又加上交通不便,为了方便群众诉讼,本着切实贯彻“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为民司法精神主旨,充分发挥审判优势和法院“法治资源”优势,办案人员踏着泥泞的山路,冒雨来到被告家门口开庭审理此案,将庭审“搬”进了村庄,“搬”到了老百姓家门口。

  庭审开始,巡回审判车上两张桌椅,庄严的国徽,审判人员、书记员、原告、被告几个人围坐一起,显得有些拥挤却又不失温暖和关怀。原告广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买家巷信用社与被告虎某宏、原告广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买家巷信用社与被告赵某生、原告广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买家巷信用社与被告马某林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在这里开始了庭审。虽然庭审环境相对简陋,但庭审环节一应俱全,书记员宣读完法庭纪律,主审法官主持核对当事人身份信息,开展法庭调查、组织举证质证、进行法庭辩论,庭审活动条理清晰、节奏井然,顺利地完成了所有的法定程序。

  庭审结束后,办案法官认真解释法律规定和解答疑问,帮助双方厘清责任,有针对性地做疏导、调解工作,并主动联系虎某宏的近亲属、邻居、朋友,从情、理、法各方面协助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在办案法官的温情、倾心调解下,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另两案由于双方分歧过大,法庭选择择日宣判。

  也许会有人质疑,为了被告人如此劳师动众是否值得。但对于每一位法官而言,司法的天平永远不会倾斜,司法审判在严肃、公正之外应不乏温情,应在法理之中兼顾情理,才能从真正意义上实现“司法为民、司法便民”。(通讯员 马炜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