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正文

【脱贫攻坚 政法护航】政法干警马渊博 “真扶贫,扶真贫”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09-25 10:25:35    来源:临夏政法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考验个人意志的战场,为干部特别是对青年干部成长提供了重要舞台,广河政法战线上的扶贫尖兵马渊博同志就是在脱贫攻坚的火热实践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努力在艰苦条件下,在攻坚克难中使自己成长为可以担当重任,能打硬仗的高素质干部。

(资料)

  马渊博同志的帮扶故事还要从一名资深涉毒人员家庭说起。齐家镇上马家村是县委政法委联系村,该村贫困程度深,村情较为复杂,帮扶难度大。马渊博同志主动请缨,对接联系帮扶6户建档立卡户,记得第一次入户时,发现其中80多岁的马孝清家庭情况相当特殊,他是2014年已脱贫户,是上马家村“老大难”贫困户,该户的脱贫巩固直接关系到上马家村整体脱贫。他生有四个儿子,他的老伴和其中三个儿子相继因病因事故亡故,他本人因常年吸毒家庭条件相当困难,他家的生活状况让其触目惊心,吸毒导致他们家徒四壁、人丁凋零、妻离子散,面对其即将倒塌的住房和衣衫褴褛“干尸”一样的身体,马渊博同志心中久久难以平复,同时,也增加了帮扶改变这一户生活现状的信心和决心。

  一开始,该户对帮扶干部特别是政法干部有很强的抵触情绪,主要是该户家庭成员不止一人因涉毒被政法部门多次打击处理,思想上有顾虑,马渊博同志通过多次走访其邻居、亲戚,与村委班子探讨,对其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不厌其烦的做思想工作,使该户家庭成员逐渐消除了抵触情绪。通过多次接触了解,马孝清现有的儿子马世虎现年54岁,年轻时候也做生意,20多岁的时候也曾因吸毒受到强制隔离戒毒,家庭败落,平时靠周边打零工为生,虽然家庭条件困难,但他不抱怨,并承担了他父亲的赡养义务。

  马渊博同志就从该户主要劳动力入手,积极争取协调联系村上把马世虎列为村级公益性岗位增加收入,鼓励其孙子马目哈麦德外出务工,并积极联系上马家村、齐家镇政府、公安临园派出所以及县住建局,对他家的情况进行详细梳理摸排,对他家的户籍中死亡未注销的人员进行核销,整顿户籍,因他家的住房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所建,屋顶漏水,墙体倾斜,属于D级危房,上报危房改造和住宅提升等项目,县住建部门、齐家镇党委以及上马家村两委班子、包村领导、驻村队长也都给予了这一户更多的政策倾斜,由于户主年迈,其子一人无能力自行修建,马渊博同志又专门联系工程队签订承包合同并监督修建,自己也利用平时下乡工作结束后和节假日去他家谋划商量修建方案,帮助他们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同时,协调县禁毒办、临园派出所负责人对马孝清的社区康复工作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教,自己也在平时入户的过程中了解掌握他的动态。通过精心帮扶,马孝清的现状与以前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精神状态和生活环境都得到了有效改善,新房住上了,新衣服穿上了,最大的成效是已成功戒除毒瘾。

  与此同时,马渊博同志对其联系的马世杰、马勺卜的危旧房改造,马世荣、马福江、马目哈麦德外出务工、马如哈麦、马福江子女完成义务教育以及脱贫成效巩固工作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近几年以来的帮扶,马渊博同志联系的6户建档立卡户全部已达到“两不愁,三保障”,2020年家庭稳定收入已达到5500元以上,并顺利通过了中央、省州县脱贫验收。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马渊博同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心系贫困群众,按照县委及县委政法委的统一安排,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精心研究精准扶贫工作,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一心真扶贫、扶真贫,仅2019年先后深入联系村107次,电话询问协调帮助200余次,协调解决贫困户困难问题20余件,自2019年至今,完成了对齐家镇上马家村6社103户群众共4轮基础资料完善、户籍清理整顿、落实惠民政策、控辍保学、拍危拆旧、两金收交等工作,及时对本人联系的贫困户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千方百计落实相关政策,与贫困户一道,积极制定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有效巩固了联系户的脱贫成效。

(马世杰住房变化)

(马勺卜住房变化)

  在日常工作中,马渊博同志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在坚持个人思想政治建设的同时,业务工作上始终保持较强的责任感,认真完成单位安排以及自己负责的政法矩阵新媒体平台运营维护和办公室各项工作的基础上,不折不扣的完成了政法维稳、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单位领导和同志们以及联系村群众们的一致肯定。

  马渊博同志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扎根脱贫一线,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政治本色。2019年10月底因联系帮扶工作突出,由广河县电视台专题采访报道扶贫领域优秀工作者“最美广河人--扶贫干部马渊博的小账本”,并推送被临夏州电视台采用在全州范围内播出;马渊博同志也连续三年被县委政法委评为“政法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5月被共青团广河县委授予第六届“广河县五四青年奖章”称号。

  作为一名政法干警,马渊博同志以求真务实、勤俭节约的工作作风,团结同志、诚恳待人,以党性自律、制度约己,始终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努力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履职尽责、任劳任怨,特殊时期加班加点,在全面完成各项工作的同时,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深刻体现了政法干警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奔向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他将夙夜在公,一如既往,大步向前......(通讯员 马天海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