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正文

和政:就业扶贫架起富民“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0-10-23 06:52:16    来源:临夏政法网

  本网讯(通讯员 邓仲祥)“2017年,儿子、儿媳去厦门打工,现在工资加补助,两人一个月能挣1万多元。他们省吃俭用经常给家里寄钱,让我们老两口吃好穿好。”收到在集美区打工的儿子闵有成打过来的钱,家住和政县三十里铺镇祁家沟村村民闵国录高兴地说。这是该县狠抓就业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和政县坚持把实现贫困劳动力充分就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全方位推进技能培训和劳务输转,大力发展扶贫车间和扶贫工厂,通过劳务鼓起贫困群众“钱袋子”。
  全免费开展“菜单式”培训。精准把握市场需求,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科学设置培训项目,大力开展菜单式、定向式培训,对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提供免费电工焊接、机电技术、瓦工、挖掘机等技能培训,实现了有需求的贫困劳动力培训全覆盖,使每一个贫困劳动力都学到一技之长。2015年至2020年完成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19716人。
  扎实开展“订单式”输转。加强与东南沿海发达地区的对接联系,充分发挥已建立的各大劳务基地(站)的作用,开展有组织输转,切实发挥了就业扶贫的助推作用。特别是依托厦门集美区和政县劳务合作站,加大有组织输转力度,足额落实务工补助资金。年输转劳动力稳定在5万人以上,劳务收入稳定在7亿元以上,劳务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渠道。2014年至2020年劳务输转总计完成38.764万人(次),创劳务收入总计64.52亿元。
  建设扶贫车间,实现“家门口”就业。把大力发展扶贫车间和扶贫工厂作为提高脱贫质量、解决群众就业的有效途径,通过东西协作援建、旧房屋改扩建、企业新建等多种形式,先后建设扶贫车间21家,共吸纳1268人劳动力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720人,年人均收入达到1.8万元以上,累计落实初始创业补助250万元、落实技能培训补助210万元、落实务工补助104.76万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保姆式”服务,使吉美包袋、厦临鞋业、集和兴从扶贫车间转型成为扶贫工厂。同时,通过以工代训的方式,免费提供“短频快”上岗培训,使一大批有就业意愿而无法外出的留守劳动力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让农民变成了上班族,走出了一条以扶贫车间为载体的脱贫新路子。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