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正文

和政县抵制高价彩礼弘扬时代新风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0-10-23 06:56:37    来源:临夏政法网

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妇女同胞们,青年朋友们:
  婚姻幸福、家庭和谐是每个人的期盼,更是天下父母的共同心愿。然而,我县部分贫困村中婚嫁彩礼过高、婚事大操大办的问题比较突出,因婚致贫、因婚返贫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高价彩礼已成为许多家庭难以承受的沉重负担,它不仅影响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进程,而且影响了家庭和睦,败坏了社会风气,容易出现闪婚闪离、买卖婚姻甚至骗婚等现象和问题,广大干部群众对此反映强烈,必须采取强有力举措,下大决心加以解决。为抵制高价彩礼,倡树婚嫁新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明办,总工会、团县委、妇联在此共同倡议:
  一、抵制高价彩礼,树立正确婚恋观念。家家都有儿女,户户都要小康,每个家庭和青年男女都应尊重客观实际,在选择伴侣时,以人品、感情为重,以物质、钱财为轻,不拿金钱作为衡量幸福的标准,不把仪式和婚俗作为衡量婚事的标尺,不要让高价彩礼绑架了美好婚姻。要坚定信心、自力更生,增强个人创业致富技能,树立正确婚嫁观念,自觉抵制高价彩礼,以实际行动营造健康节俭文明的婚嫁新风,破除低俗奢华攀比的陈规陋习。含辛茹苦抚育孩子长大的父母,更要从儿女的幸福出发、多换位思考,多体谅对方家庭和父母难处,从自己家庭做起,不索要高价彩礼,以实际行动营造健康节俭文明的婚嫁新风。
  二、力行喜事简办,倡导移风易俗理念。全县广大适婚青年要体谅父母、感恩父母,积极倡导婚事新办、喜事简办。青年朋友应从自身做起,注重情感表达,不收或少收彩礼(聘礼),摒弃高额彩礼。提倡举办集体婚礼、家庭婚礼、旅游婚礼等简朴、温馨、有纪念意义的结婚仪式,尽量减少邀请对象和范围,不搞物质化、金钱化、虚伪化宴请。坚决反对相互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不搞隆重仪式,不设豪华宴席,不用豪华车队,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严格控制宴请的次数、规模和档次。禁止鞭炮齐鸣污染环境,滥发请柬增加负担。
  三、发挥示范引领,树立婚嫁新风。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妇女同胞们、青年朋友们要自觉带头抵制歪风,摒弃陈规落后的思想观念,反对铺张浪费,不滥发请帖,不大操大办,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表率;要动员自己的家属及亲朋好友主动改变观念,自觉树立婚恋新风,为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共同努力。
  四、弘扬优良家风,带民风促社风。新时代呼唤新风尚,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都要积极行动起来,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德治家、以学兴家、文明立家,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以良好的家风带动村风、民风和社风的转变。
  倡导文明新风、抵制高价彩礼是每位适婚青年、每个家庭成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幸福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努力为我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建设幸福美好新和政贡献应有的力量,让好家风、好民风、好社风在宁河大地蔚然成风!
  和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和政县总工会
  共青团和政县委
     和政县妇联
  2020年7月21日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