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政法文苑 >  正文

【读给你听】《在“110”这天,向“110”致敬》

发布时间:2021-01-11 04:15:33    来源:临夏政法网

【读给你听】《在“110”这天,向“110”致敬》

 
《在“110”这天,向“110”致敬》

作 者:陆月生

朗诵者:吴丹丹

  不久前,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同意设立“中国人民警察节”的批复。从此,在1月10日这天,人民警察这个群体,和教师、记者、医生、护士一样,有了属于自己的行业性节日。

  说起人民警察,相信每个人都不会陌生。生活里,我们目睹过小朋友“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的现实故事,也听闻过他们破案时抽丝剥茧的缜密心思、执勤时舍生忘死的英勇表现,当然也打趣过110报警电话里“充不进话费”的脉脉温情、“不想写作业”的无可奈何……仿佛他们无处不在、无所不能,响应人民群众的一个个诉求,解开现实世界的一个个锁扣。

  人人都渴望风平浪静的生活,但总要有人去面对猝不及防的风浪。“时时在流血、天天有牺牲”,是人民警察这个群体的真实写照。他们需要直面罪恶,在禁毒前线,每年有超过300名警察牺牲,缉毒警的平均寿命只有41岁;他们需要扛起重担,拿路上的“交警”来说,网友心疼他们风雨中是“浇警”、烈日下是“焦警”……新中国走过70多年的风风雨雨,成为世界上最安全、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人民警察可以说功不可没。

  “人民警察节”的设立,是肯定也是信任。作为和平年代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之一,作为特别讲奉献、讲忠诚的群体,用辛勤的汗水乃至鲜血和生命,为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筑起铜墙铁壁。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仅公安机关人民警察队伍就有1.4万余名民警英勇牺牲,10余万名民警负伤,3700余名民警被评为烈士。在今年上半年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中,共有169名公安民警因公牺牲。在国家层面专门设立节日,更冠以人民之名,正是对人民警察队伍为党和人民利益英勇奋斗的充分肯定。

  “人民警察节”的设立,是荣誉也是责任。疫情防控期间,在医护人员的凯旋之路上,难忘那些护航的警车铁骑、笔挺的敬礼英姿、刚毅的神色表情,无数人为这一幕所震撼。“人民”二字重千钧,“警察”职责刻心间。近年来,人民警察队伍的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成效明显,警心士气持续提振,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和归属感不断增强,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高。“人民警察节”的设立,是提醒也是鞭策。“110”这再简单不过的3个数字,却是人民群众遇到危难时最先想到的选择,也是人民警察在群众心目中最朴素的具象。面对作案手段层出不穷,外界诱惑扑面而来,只有增强本领才能斗智斗勇,保持清醒才能正气凛然。扛起身上的职责和使命,回应人们对安全和公平正义的新期盼。

  岁月匆匆,时间过得好快,转眼又一年,将要和2020年说再见了。2021,又是一个崭新的开始。

  我站在2020年的终点线深情回望,这一年,我的祖国母亲似乎经历了太多的崎岖、坎坷和不幸。提到2020年的时候,大家都会想起那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国之殇,这是国家的记忆。那些白衣战士,义无返顾,来不及与父母儿女告别,就悲壮地冲向了战场,有些一去不复返,魂留武汉。风霜雪雨的2020已不再,悲欢离合的场景将不再出现。因为祖国妈妈,与你同在。今后,只有生死,没有离别。

  那一抹壮严的公安蓝,用辛劳的汗水,浸透在大街小巷,山寨村落温湿的春风里,用勤劳的脚步,镌刻在山重水复,柳暗花明老百姓的心坎里。

  寒来署往,盘马弯弓,怎能忘记,你牢记训词铸警魂,扬帆启航新征程;战疫情,你临危受命显忠诚,昼夜鏖战保安宁;攻脱贫,你情系百姓挑重担,倾注爱心助脱贫; 保平安,你肩负使命不懈怠,披肝沥胆护稳定;打毒品,你钢拳铁腕显身手,利剑出鞘斩毒魔;创业绩,你满腔热血倾事业,凝心聚力“一表考”;固本基,你“大网安”引领夯根基,雪亮工程强科技;破命案,你匡扶正义显公平,命案攻坚显神威;净环境,你惩恶扬善保民安,披荆斩棘除黑恶;抓队伍,你从严治警保纯洁,淬火锻打练精兵;严守纪,你教育整顿促警纪,政治建警守初心......

  2020,临夏公安,付出了汗水和心血,收获了成功和喜悦;付出了努力和拼搏,收获了成果和获得。那些含泪播种的人必须微笑收获。一个有抱负的人可以让一块石头长出青草。你的成功绽放在鲜花中,你的成就在掌声中定格。

  请记住我们曾一起携手,风风雨雨一路走来,为国家和民族,为临夏公安事业的发展,躬身践行,竭尽全力。

  新的一年正马不停蹄地赶来,愿我们追随时光的脚步,你我都可以不辜负每一个起舞的日子,用心生活,制造出下一份美好记忆。愿我们的眼里有光,心里有爱,在那公安蓝篷勃的芳草园里,活成最可爱的模样。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心有阳光,一路芬芳。

  让我们牢记训词,根植于血脉,融化于灵魂,不辱使命,不负重托,高举绽新警旗,逐梦前行,奋力书写临夏公安新篇章。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