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政法文苑 >  正文

【政法委员先锋号】积极履行职责 助推政法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15 04:20:32    来源:临夏政法网

  疫情防控、禁毒整治、平安维稳、扫黑除恶、调处矛盾等,这些都是日常工作,一丝都不能放松,为抓好各项基层政法工作,凭着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执着追求,扎根基层无怨无悔,默默奉献,以其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在极其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基层政法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防控,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他始终把疫情防控的重担放在自己肩上, 如何筑起乡镇、村社疫情防控的堡垒、布好第一道防线成了他最头疼的事情,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面对辖区面积广、商贸流通活跃、人员流动性强等不利因素的情况下,引导村民居家隔离亲自抓,设卡排查外来人员亲自干,进村入户测量体温亲自上。做好舆论引导、阻止人员流动、入户排查管控、落实好“六个一”是疫情防控的关键。他率先垂范,干劲十足,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三甲集镇未出现新冠肺炎病例。

  禁毒重点整治,他是“排头兵” ,由于历史和区位等原因,三甲集毒情形势严峻,禁毒整治压力巨大。作为禁毒工作分管领导的他,严格按照省州县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牢固树立“抓禁毒就是抓民生”的理念,按照“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禁种、禁制、禁贩、禁吸”的工作方针,从维护全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角度出发,从维护和保障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出发,准确把握禁毒形势,直面禁毒工作的压力和挑战,靠实责任、强化举措、真抓实干,有力推动了全镇禁毒重点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在宣传帮扶、人员摸排、侦破打击、人员管控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绩,毒情形势逐渐好转。三甲集镇籍人员因吸毒被外辖区查获处理人数,连续三年断崖式下降;因贩毒被外辖区打击处理人数,连续三年显著下降。

  平安维稳,他是“守门员”,三甲集镇征地拆迁任务重、压力大,加上历史遗留问题较为复杂,安全维稳工作任务繁重。在平安建设、纠纷调解、征地拆迁等工作方面总少不了他的身影,特别是在征地拆迁方面,他积极协调人员,收集各种不稳定因素并及时预警,为党委、政府的安全维稳决策提供依据。对那些难啃的“骨头”,他总是冲在第一个,解释政策,用事实说服群众,用行动感化群众。 他把如何当好乡镇政法委员、如何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如何推动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作为学习的动力,在工作中坚持原则、不徇私情,对违法违纪行为严肃查处,切实维护辖区群众的切身利益。

  扫黑除恶,他是“领头雁”,充分调动和激发辖区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的知晓率、安全感和满意度。按照全民动员、全域宣传、全面排查“三个全”的宣传举措,他召集镇村干部参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知识培训,并亲自深入家庭、学校、社区、宗教场所、单位、市场等场所进行宣传。他组织人员对辖区内的重点人群进行突击检查,坚决做到“黑恶必除,除恶务尽”,确保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三甲集镇提供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调处矛盾,他是“先行卒”,他积极督促司法所履行人民调解、安置帮教、社区矫正、法制宣传、法律服务等工作,坚持“敢于直面矛盾、主动化解”的原则,建立“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矛盾纠纷排查机制,积极创新调处方法,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全面开展矛盾调处工作。对于较为复杂的矛盾,他定期组织司法所、派出所干警和镇村干部分析研判、综合会诊,拿出最切实可行的方案和办法,并经常深入一线进行调处。(通讯员 马渊博  马林孝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