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政法故事 >  正文

优化集镇环境 抓好综合治理 ——以枹罕镇拜家集综合整治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1-02-24 04:13:07    来源:临夏政法网

临夏市枹罕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
  作为最基层的政法委员,我时刻把群众放在心里,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努力把党的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真正落实到位,展现新时代社会治理新成效,让每一名群众都感受到新时代基层政法建设和社会治理的红利,真正做到铭记职责,治理基层。而对枹罕镇拜家集贸市场的综合整治,是我担负基层社会综合治理这一政治责任的一次生动体现。
标本兼治 规范市场

  枹罕镇拜家集贸市场位于兰郎路两侧,长约1.5公里。形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现有固定商户700余户。由道路两旁铺面交易带、木材交易市场、牛羊交易市场三个比较完整的农村集贸市场构成,农历每月尾数日为二、五、八日时为集日。综合整治之前,在逢集日许多商贩顾客等由于自身认知水平不高,经常发生沿街叫卖、占道经营、私屠乱宰、随手抛物等不良行为,加之集市人员密集,车流量多,极易造成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现象,沿线商贩、人民群众迫切期待改善集市环境呼声日益强烈。

  我作为基层政法委员,时刻将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自身工作的重点,扎实开展走访调研,结合市委政法委《关于上报市级督办突出治安问题及重点区域并开展集中整治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和谐稳定发展大局,按照“精准打击、打防结合、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下定决心大力整治拜家集及沿线乱点和隐患,对兰郎路拜家集沿线环境卫生脏乱差、沿街商贩违规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治安管理重点地区、薄弱地带组织开展专项整治,为拜家集及兰郎路沿线商贩群众营造一个干净整洁有序的集市环境。

  为确保此次集中排查整治工作取得成效,我积极协调交管、城管、环卫等各方力量,学习借鉴相邻乡镇先进经验,精心制定集中整治+长效治理的工作方案,明确拜家集及兰郎路沿线干净整洁有序的整改方向,细化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车辆有序停放、清查超门店及占道经营为主的工作任务。在几次综合整治行动中,我坚持疏导结合、宽严相济的原则,结合兰郎路沿线及拜家集实际,首先在道路两侧合理规划停车位53个,整顿乱停乱放车辆130辆次,充分保障兰郎路沿线道路安全,满足群众正常出行需求;其次是对道路两侧商铺进行规范化管理,通过整治流动商贩40余户,整治超门店、占道经营700余户,拆除破损、违规不符合规定的门头广告30余处,清除小广告、乱贴乱画、乱涂乱写、“牛皮癣”小广告2100余处,拆除违规喷绘广告50余处,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635份,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104份等有力措施,彻底清理超门店经营和占道经营行为;并经常性的清扫道路、道路两侧“三堆物”共计135处,清除乱搭乱建、残垣断壁35处,清除河道沟渠垃圾、淤泥、杂物、枯枝杂草95吨,对道路两旁绿化带进行美化作业,铲除杂草,修剪路边树枝、清理修整人行道花坛1500多米,并持续加大兰郎路沿线及拜家集环境卫生整治力度。

社会综治 人人参与

  除此之外,我们充分利用标语、横幅、广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社会综合治理的重要意义,真正使群众从思想上提高认识,增强综治观念和安全意识,在行动上密切配合,努力形成“社会综治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并持续通过由交警大队、城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枹罕镇城管、卫生办抽调工作人员组成的拜家集综合治理办公室,不断加强兰郎路及拜家集常态化管理,形成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兰郎路沿线及拜家集社会综合整治成效。

  通过多次开展整治行动,兰郎路沿线拜家集的治安秩序明显好转,集市交易井然有序、兰郎路车辆人员通行效率明显提高、拜家集沿线街面干净整洁,铺面经营规范有序,乱堆乱放、随手抛物等不环保不卫生现象大为减少,各类治安和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根治,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加强,排查整治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得到完善,展现了新时代枹罕镇集镇干净整洁新面貌。

  拜家集综合治理整顿提升后受到沿线商贩群众的一致好评,我作为枹罕镇政法委员,经过此次综合整治行动,为兰郎路沿线拜家集焕然一新的改变也感到由衷的赞叹。并再次深刻体会到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这一政法工作基本任务的深刻内涵,我不断认识到应该加强学习,大胆创新,把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精神学透悟懂,把各项工作自觉主动对表对标,把党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不走样、不变通的落实在与群众连接的“最后一公里”。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做好政法委员本职工作,维护一方稳定,造福一方百姓,共同创建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