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疫情防控 >  正文

“疫”不容辞——广河县法院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06 11:21:29    来源:临夏政法网

  面对卷土重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河县人民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闻令而动,尽锐出征,立即以战斗的姿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用法院人的实际行动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安全“堤坝”,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党组统一部署 领导靠前指挥

  疫情发生以来,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挥统筹调度职能,及时确定院机关、帮扶村和管控小区分管领导,周密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院领导带班制度、重要情况请示报告制度和每日报告制度,及时掌握疫情防控相关情况,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转。

深入排查风险 筑牢疫情防线

  严格按照要求全面梳理排查登记全院干警及家属近期旅居史、行动轨迹、接触史、核酸检测完成情况及身体健康状况,并及时向疫情防控办公室报备登记,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防控工作。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做好院机关走廊、大厅、诉讼服务中心、审判庭、值班室等场所消毒杀菌工作,保障当事人和干警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切实加强来访人员登记测温、轨迹排查等工作,非绿码不得进入。同时对买家巷和三甲集2个基层法庭的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防疫工作无遗漏、无死角、无盲区。

统筹审判防疫 满足群众需求

  立足审判执行主责主业,合理安排审判执行工作,积极稳妥推进执法办案,引导群众通过网上立案、互联网庭审、线上调解、微信通知等方式进行诉讼活动,将审判执行工作搬到“线上”,尽量避免当事人到窗口现场提交诉讼材料,在最大限度方便当事人参与诉讼的同时,努力减少人员出行、流动和聚集,切实维护诉讼参与人、来访群众、法院干警安全和健康。对涉及有关地区的案件,视情况决定延期开庭,并做好解释疏导工作,做到案件办理不打烊,审执质效有提升。

加强社区管控 细化防疫措施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主阵地,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法院领导班子率先垂范,按照上级要求,干警分批分次入户摸底排查居民疫苗接种情况和核酸检测情况,在小区入口处设置“两码一卡”查验点,对于健康码、出行码出现异常的,及时登记并向社区进行报告,采取相应措施,做好来返广人员登记和管理,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居民出入主动登记,提示佩戴口罩。组织70余名干警冲锋在抗疫第一线,对朝阳小区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院领导带班制度和疫情防控信息每日报告制度,筑起一道道钢铁长城,让法徽在疫情防控中熠熠生辉!

驻村开展防疫 助力乡村振兴

  县法院驻村工作队干警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就地转换角色,协助草滩村“两委”积极组织全村人员及时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同时利用村内广播,流动喇叭、村政务微信群等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让群众知晓不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所带来的道德谴责和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确保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并督促村民积极缴纳两金,既全力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又确保各项工作不松懈、不断档。

借助媒体平台 加强宣传教育

  充分利用LED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加强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工作,广泛宣传疫情防范知识和防控政策,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信心。进一步宣传疫情防护小常识、疫情防控新措施,叮嘱广大群众,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加强个人防护,非必要不出行,家人返广要报备,不聚集、不传谣、不信谣,外出要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为保护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司法力量。(通讯员 卡玉霞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