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政法要闻 >  正文

省纪委监委第十督察核查组督导推动东乡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1-05-24 05:46:39    来源:临夏政法网

  5月21日,省纪委监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十督察核查组副组长卢守俊一行,先后深入东乡县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督察核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情况。临夏州纪委第五监督检查室副主任石学健,东乡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君峰和县纪委监委、县教育整顿办相关负责同志一同督察督导。

  督察组一行通过查阅资料、调阅卷宗、座谈交流、现场问询、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了东乡县及相关政法单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查阅询问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刑事案件提请批捕和移送起诉情况、社区矫正开展情况以及顽瘴痼疾梳理整治、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和自查事项主动说明等情况,在肯定各督导单位前期工作成效的同时,现场反馈了各部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并对个别疑难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和重点工作进行了现场督办交办。

  督察组要求,一是要全力实现涉法涉诉信访问题清零目标。政法各部门要认真开展扫黑除恶、发还重审、不捕不诉等重点案件评查倒查工作,对所有涉法涉诉信访问题集中进行起底清查,全面查找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的多发性、高发性问题,把上访转变为下访,通过梳理分类、专班化解、依法打击等方式,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切实解决一批久拖不决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力争实现存量清零目标;二是要切实规范各类案件受理办理程序。要针对建章立制方面的短板漏洞,举一反三、查找不足,进一步明确各环节职责任务、健全长效机制、规范办案流程,找准找实本部门、本系统长期存在的顽瘴痼疾,明确整改时限,坚持边学边建、边查边改,做到缺什么补什么,不断完善政法队伍教育管理制度,推动形成正风肃纪长效机制;三是要用足用活宽严政策持续开展自查自纠。要针对小问题代替大问题、普通问题代替违纪违法问题等突出问题,用好“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效应,把隐藏在问题背后、线索背后、顽瘴痼疾背后的害群之马找出来,一方面把顽瘴痼疾背后的人和事找出来,一方面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整改,确保自查自纠内容不减、标准不降,高质量落实见效;四是要创新机制提升不捕不诉案件办理质量。要通过落实少捕慎诉政策,教育引导干警树立谦抑审慎理念,实现由“重打击、轻保护”向“打击与保护并重”转变,最大限度地化解社会矛盾和纠纷,真正实现当事人及其家属满意、司法机关满意、人民群众满意的效果;五是要全面做好“1+5”平台搭建工作。要通过党建引领做实做细司法行政基础性工作,全面做好社区矫正、司法鉴定、律师服务、公证事务和监所管理工作,依法依规履行司法行政工作职责,自觉维护法律的尊严和社会的公平正义,通过干警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展现新时代执法司法队伍的新面貌、新作为。(通讯员  唐致忠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