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平安临夏 >  正文

临夏市公安局集中学习《两高一部关于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0-09-16 09:54:43    来源:临夏政法网

  为深入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使民警学习掌握《两高一部关于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的内容和精神实质,准确适用有关法律和《指导意见》,依法办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案件,维护信访秩序,9月14日,临夏市公安局组织民警集中学习了《指导意见》。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惠小朋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政委王渊宝主持会议,局班子成员、各室所队主要负责人和局机关部分民警共80余人参加了学习。

  学习重点就《指导意见》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明确法律底线;坚持宽严相济,教育帮助绝大多数;强化协作配合,严格依法规范执法办案;加强宣传教育,引导信访人合法维权;依法维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协助推动解决合理诉求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学习。同时,结合相关案例以案说法,切实增强了学习的吸引力和生动性。

  会议要求:要突出学习教育。各室所队要以部门为单位,组织民警进一步学习《指导意见》,采取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掌握领会《指导意见》的内容和精神实质;要强化属地责任。临夏市作为全州政治文化中心,维护好临夏市信访秩序既是职责所在,也是民心所向,全体民警要切实提高责任担当,强化属地管理,在执法办案、现场执勤实践中运用好《指导意见》,严格依法依规行使职权;要坚持宽严相济。在依法化解信访事项的前提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处理信访违法犯罪案件既要严格依法办案,又要保障信访人合理诉求能够得到伸张;抓好宣传教育。各办案部门在处理好每一期信访案件的同时,要切实加强对信访当事人的宣传教育工作,扩大《信访条例》和《指导意见》知晓度。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