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法治临夏 >  正文

庭审观摩筑防线 警示教育面对面——永靖马兴华涉嫌滥用职权罪、受贿罪案在临夏市受审

发布时间:2021-03-25 03:39:57    来源:临夏政法网

  3月24日下午,永靖县人民法院在临夏市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由永靖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马兴华涉嫌滥用职权罪、受贿罪一案。

  为进一步拓宽警示教育渠道,增强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廉洁履职的自觉性,临夏州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开展职务犯罪庭审观摩警示教育活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六驻点指导组副组长、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田金及其他成员,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魏贺生,州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马军,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鹏,州纪委监委、州政法单位党组成员、全州法院班子成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州惠河水务投资有限公司等部门共14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14时,随着审判长敲响法槌,庭审正式开始。庭审现场,宣读公诉书、举证质证、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环节有序进行。随着庭审的步步深入,马兴华利用职务之便,违法违规操控招投标;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特别巨大,受贿事实一一呈现。

  被告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在最后陈述阶段马兴华悔恨交加“今天站在这里接受审判,羞愧难当,作出违法乱纪的事情既对不起亲人挚友寄予的厚望,又辜负了组织的信任,希望大家以我为戒,不要以身试法。”

  庭审现场气氛严肃,秩序井然,旁听人员神情凝重,零距离、全景式“直击”了庭审过程,切身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违法犯罪的惨痛教训。警醒了参与旁听人员要以案为鉴,坚守纪律底线,强化纪法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今天的庭审观摩活动给我带来了很大的震撼,我深刻感受到其实违法犯罪只是一念之间的事,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做到廉洁自律,警钟长鸣。”现场旁听庭审的一名党员干部表示。

  越是身边的案例越能直击心灵。“看到曾经熟识的同事因一念之差、一己私利而酿成大错,真是太可惜了,这也是对我们自己的警醒。”现场一名单位代表表示。

  此次庭审观摩警示教育活动是临夏中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活动之一,截至目前,共组织28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庭审观摩警示教育活动。接下来,全州法院将继续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以案释法、以法析案、以审促廉、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干警抵御各种诱惑和风险的能力,防微杜渐、警钟长鸣,筑牢思想和行动防线,正确行使审判执行权力,做到依法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通讯员 杨占林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