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法治临夏 >  正文

双语办案接地气 巡回审判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1-06-25 04:00:34    来源:临夏政法网

  东乡族自治县是我国东乡族相对集中居住的民族自治县,全县辖8镇、16乡、215个行政村、14个社区、1893个社,总人口38.17万人,常住人口31.47万人。其中东乡族33.55万人、占87.9%。东乡族自治县是甘肃三个特有少数民族之一东乡族的发祥地和主要聚居区。全县群众分散居住在1750条梁峁和3083条沟壑中,被称为“地球的肋骨”、“大山聚会的地方”。自然条件严酷、经济基础薄弱,主要经济指标人均水平处于临夏州、甘肃省乃至全国后列。东乡族自称“撒尔塔”,信仰伊斯兰教,不精通汉语,有民族语言,有《双语字典》和《双语教材》,在县教育局设有双语办公室,在各乡镇小学开展“双语”教学。在东乡县,95%以上的案件需要用东乡语进行审理,因此,东乡语在东乡县显得尤为重要。

  为了方便诉讼,东乡县法院鼓励干警学习东乡语,在庭审中使用东乡语,将“法言法语”通俗化、本地化,方便了当地群众参加诉讼,赢得了百姓的信任。

  2021年以来,为了提高少数民族法官执法办案的司法能力和司法水平,充分发挥少数民族法官熟悉民风民俗,精通民族语言,精通法律法规的优势,拉近人民法院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取得群众的信任,东乡县法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借助巡回审判,开展“双语”开庭,让“双语审判”在东乡落地生根,茁壮成长。

  2021年6月23日下午,东乡县法院在东塬乡东塬村巡回审理原告祁某诉被告马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因涉及到大部分东乡族群众不会说汉语,审判人员用汉语、东乡语穿插审理,案件当事人和旁听群众都听的很投入,接受了一次生动的普法教育课,双方当事人当庭达成了还款协议,整个庭审秩序井然有序,充分保障了当事人和少数民族群众的诉讼权益,庭审结束后办案法官利用旁听群众较多的有利时机又用汉语和东乡交叉宣传讲解了《民法典》。

  通过双语巡回开庭,有效化解了法院干警在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审判执行工作的语言障碍,切实维护了案件当事人使用本民族语言进行诉讼的权利,切实保障了当地少数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东乡县法院持续弘扬马锡五审判方式,坚持到村社院落、田间地头、小区街道巡回办案的同时,用双语不断开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以案释法,讲解法律知识,提高人民群众学法、用法、守法意识,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群众对该院用双语释法、普法、讲法审判方式纷纷点赞,不断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通讯员 唐仲祥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