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法治临夏 >  正文

康乐法院:坚守初心显担当 十五年信访终化解

发布时间:2021-12-23 10:07:49    来源:康乐县法院

  近日,根据县委“重信重访专项整治月”活动安排,康乐县人民法院采取多项措施对马某海信访一案进行了全力化解,随着信访人马某海及其家属在息诉罢访协议上签字确认,一起长达15年的涉诉重复信访案件终于尘埃落定。

 

  因考虑到马某海对法院判决结果不满和对过往答复有抵触情绪,且其本人年岁已高、身患疾病,家中还有九十多岁的老母亲,三个未成年子女,妻子无工作,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化解工作专班人员坚持释法答疑与司法救助相结合的原则,认真制定化解方案,并积极联系县信访局和附城镇政府,及时启动了信访联动机制,相互配合聚成合力,多次深入信访人家中开展化解工作。

 

  在案件化解过程中,信访专班人员结合实际案情,多次向申诉人马某海进行释法明理工作,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帮助其分析利弊。期间,还积极发动其妻子参与对申诉人的思想疏导工作。

  工作组在努力开展对申诉人的思想疏导工作的同时,又着重考虑到其家庭实际困难,便按照该院信访案件“实施诉求合理地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的“三到位”化解思路,积极帮助申诉人马某海解决生活上困难,并协调附城镇消除马某海生活上的后顾之忧。最终,在该院的倾力化解,数次深入沟通协调后,马某海终于承诺息诉罢访,该起信访案件也顺利化解。

 

 

  11月25日,信访负责人对上访人马某海进行第一次谈话,详细了解了申诉当事人的申诉要求、理由及案件详情;

  院党组书记、院长王玉庭与上访人马某海进行当面谈话,并向申诉当事人做了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解法释然;

  由分管院信访工作的副院长马致萍带队,前往申诉当事人马某海家中再次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并进行思想疏导;

  该院再次将上访人马某海约到法院进行谈话,进一步开展信访化解工作;

  12月11日,该院院长王玉庭、主管信访的副院长马致萍和院信访室工作人员,以及附城镇镇长王福祥亲自前往马某海家做息诉罢访工作,其间申诉人妻子主动配合共同做马某海思想疏导工作;

  该院与康乐县信访局、附城镇领导共同协作,在康乐县法院对马某海重信重访案件进行合力化解。考虑到申诉人马某海患有某种疾病,其长子也需长期服药,该院主动提出向申诉人马某海给予家庭困难救助费1.5万元,并在附城镇的协助下为马某海家庭成员办理城镇低保,为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后顾之忧。申诉当事人马某海对该方案表示满意,该起长达十五年的信访案件经过多方努力终于成功化解,申诉当事人也当即表示愿意息诉罢访,并主动签订了息诉罢访保证书。

  康乐法院坚持用心用情化解信访案件,切实维护了信访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司法需求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