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队伍建设 >  正文

​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临夏监狱擦亮“清风临狱党旗飘”党建品牌

发布时间:2022-08-16 09:08:07    来源:甘肃法制报

  今年以来,临夏监狱以“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建设为载体,按照“政治统领、党建先行、强化管理、苦练本领、坚守底线、稳中求进”总体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支部党建工作的新方法,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合。

  临夏监狱纪委党支部持续深化“监狱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跟进到哪里”的工作理念,擦亮“清风临狱党旗飘”党建品牌,坚守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职责定位,蹄疾步稳、勇毅笃行、积极作为,为监狱安全稳定保驾护航。

图片

临夏监狱召开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资料图)

围绕一个中心抓党建

  “师”字为友,完善党建基础资料。为进一步高起点、高站位谋划纪委党建工作,纪委党支部全体党员民警向监狱优秀党支部学习基础资料规范化建设工作及好的做法,在取经借鉴学习的基础上,纪委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设立“八台账、一教育、一研讨”党建资料专档,并对资料进行科学编号、整理、入档。

  “率”字为先,明确职责分工。为扎实做好纪委党支部各项工作,明确职责分工,做到责任到人,纪委党支部制定《纪委党支部党建业务工作考核细则》《纪委党支部党员民警“七必谈”制度》,明确支部全体党员民警各自职责分工,靠实责任。

  “学”字为重,抓好党员管理教育。纪委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为抓手,在党员民警“学思践悟”上花心思、下功夫,确保党员民警学以致用取得实效。目前,支部共组织党员开展支部学习13次,组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6次,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次,开展“每月四述”4次,纪委书记上党课1次,支部书记上党课1次。

做实“一训两清”促党建

  围绕监狱新时代廉政文化建设要求,监狱纪委党支部坚持把以文化人、以文育廉作为有力抓手,把做实“一训两清”作为推动支部党建工作的载体。

  “一训”即为家规家训。家规家训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家庭不可或缺的文化元素。纪委组织全狱民警职工辅警开展了晒家规家训活动,用良好家风熏陶自己、感染别人,共同培育忠厚传家久、清廉继世长的良好家风。

  “两清”即在监狱宣传教育平台开设“清风”、“清风临狱·每周廉箴”专栏。两个专栏开设以来,成了纪委党支部宣传廉政文化,深化警示教育,及时警示提醒,开展以案释法、以案释纪等方面的有利平台,让传统廉洁文化建设更加紧跟时代,推动监狱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狠抓“四述”成效实党建

  纪委党支部为不断加强自身民警队伍建设,促使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每月底以“四述”即“述学习、述思想、述履职、述廉洁”的形式,倒逼支部党员民警模范引领作用的发挥。支部要求每名党员每月对自己来一次“画像”,促使党员民警在政治学习、政治站位、意识形态、思想动态、家庭状况、履职尽责、业务提升、廉洁自律等方面的自我检视,及时发现自身在思想、作风、学习、履职、尽责等方面的短板弱项、漏洞不足,促使全体党员民警在实践中自我进步、自我完善、自我提升,努力打造过硬监狱纪检监察铁军。

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

  击鼓催征日,奋楫争先时。纪委党支部在做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同时,力争达到“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这一目标,时刻牢记《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能。

  牵牢“牛鼻子”,一体推进“两个责任”有效落实,毫不动摇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队伍建设、刑罚执行、监管安全等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抓实“根本点”,始终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重点监督、专项监督,深化廉政教育、廉政提醒、廉政谈话、廉政约谈、廉政回复、廉政档案“六项措施”,充分运用好《履责抄告单》《履责提醒单》《问题督办单》,确保工作成效。

  筑牢“防火墙”,持续保持反腐败强大威慑,坚持思想从严、管理从严、惩治从严,突出“十个严查”;深化“四种形态”运行机制,坚持把监督作为基本职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打好“持久战”,持续加固遵守八项规定堤坝,培养行为自觉,严肃纪律规矩。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升温度、见深度、显力度;久久为功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驰而不息正文风、改会风、转作风,让干警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具体工作中。(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龚利芳 通讯员 文明明)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