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政法文苑 >  正文

最美接警员 平安守望者

发布时间:2022-02-17 09:47:35    来源:广河县委政法委

  在一个平凡的岗位上,有这么一群人,她们终日守候在电话机旁,无论春夏秋冬,无论节假与否,她们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着一方平安,她们是倾听群众声音的第一人,她们是维护群众安全的生命线,她们就是广河县公安局110接警员。

  110接警中心是个幕后的窗口单位,接警员的一言一行代表着公安机关的形象。接警工作平凡乏味,但在警情面前不分昼夜、分秒必争。

图片

  “叮铃铃……”2022年2月1日(大年初一)16时50分许,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一位路人报警称在县医院对面努萨桥上有人玩耍,不慎掉进河里,接警员一边接听着电话,一边飞速地在电脑上记录报警信息。第一时间通知辖区派出所、消防大队、交警大队、120赶赴现场营救。在各部门齐心协力的救助下,被困群众得到及时救助。

图片

  持续接警中……骚扰电话、群众求助、交通事故、邻里纠纷等警情不断。接警员的工作,不只是接个电话录个警情那么简单轻松的,这份工作对接警员的体力、耐力、应变能力等要求很高。在了解案情时,第一时间锁定案发地点很关键,每个接警员都是一幅“活地图”,为更加快速准确地判断,她们必须熟知广河县行政范围内的各个大小街道、地标建筑。

图片

  2021年12月4日11时许,接到一起辱骂接警员事件,马某酒后拨打110,称自己被人打伤,报警时语出狂言、脏话连篇。作为接警员深知自己的责任,耐心地询问报警人位置和受伤情况,经过接警员引导,报警人说出了自己的位置和报警内容,派出所受理了此案,但由于报警人故意辱骂接警员被依法受到相应的处罚。你看不见我,但你知道我在,这就是人民群众信赖110的法宝所在。闲暇之余,其他组员利用广河县综合治理监控平台系统,对县内各路段、街道、重点区域开展巡控。仔细一看,这十几个接警员都年龄不大,可别看他们年纪轻轻,本事可不小,小到邻里纠纷,大到各类复杂案件,每一件警情的背后都有他们的身影。对别人来说,和家人享受快乐的周末和假期,对她们来讲,不过是一年365个工作日中的普通一天。

图片

  有人在敲门,说是将钱包遗落在一辆前往广河一中的白色出租车上,里面装有银行卡和不少现金,还有一些重要材料,请求帮助寻找。民警在安抚群众情绪的同时,快速根据群众的描述查询相关车辆,锁定目标后,立即联系车主,及时挽回群众损失。据悉,像这样的电话,110指挥中心平台一天能接200多个。除去不属于公安职责范围内的无效警情,需要处理的有效警情有10多起。每一名接警员都是时刻守卫百姓安全的“线上哨兵”,正如一名接警员说“穿上这身警服,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注定了义务与责任、奉献与牺牲。”(通讯员 李元福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