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正文

永靖县检察院三举措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力度

发布时间:2022-03-24 10:13:04    来源:永靖检察

近年来,永靖县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立足法律监督职能,认真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契机,以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为抓手,加强与相关单位、部门的沟通配合,通过助推相关单位、部门依法履职尽责,使青少年法制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合法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校园安全得到进一步维护。

全方位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以办案为抓手,监督公安机关认真开展社会调查并随案移送社会调查报告。在审查逮捕时,全面审查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主观恶性、人身危险性、社会危害性以及监护帮教条件,同时加强与公安机关沟通,逐渐消除“构罪即捕”的办案理念,促进报捕质量稳步提升。认真开展“前督侦查、后促审判”监督职能,对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2名涉案未成年人,进行家访并督促监护人认真履行监护职责。

着力提升未成年人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坚持督导而不替代,牢牢把握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的法律监督职能定位,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部分旅馆经营者及歌舞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雇佣未成年人在歌舞娱乐场所从事服务活动的问题,以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为抓手,助推各职能部门落实“两法”的实施,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

狠抓“两法”实施落实保护举措。院领导带头定期深入全县中小学开展以预防性侵害、抗疫禁毒、电信诈骗、预防校园霸凌欺凌为主题的“法制进校园”宣讲活动,累计受众师生达10000余人。持续开展督促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工作,利用办案之余深入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实地查访,深入了解被查访学校的安全管理制度、录用人员管理、学生法治教育、校园监控管理、男女生宿舍管理等,逐一排查是否存在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线索等情况,针对被查访学校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及时向学校和教育部门提出整改建议,并同查访学校教师召开座谈会,就入职查询、强制报告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导。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