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政法故事 >  正文

章法龙:践行初心为人民 忠诚担当守热土

发布时间:2022-04-02 10:45:52    来源:东乡县委政法委

  

  章法龙,男,汉族,1975年10月生,本科学历。现任东乡县达板司法所所长,工作期间先后荣获“7.18暴洪灾害抢险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先进个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二〇一九年度临夏州脱贫攻坚优秀乡村干部”“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称号。

特殊人群的“娘家人” 点亮心中那盏灯

  2018年起,章法龙担任达板司法所所长。几年来,章法龙一直将安置帮教工作作为维护社会稳定、最大限度减少和预防重新犯罪的主抓手。为此,他对安置帮教对象建立了一人一档,因人制宜全面制定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家庭扶持的帮扶机制。通过落实一系列惠农政策,切实为管理对象解决了实际困难。

  对于社区矫正对象,章法龙常说,要“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法育人”。他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对象管理规定要求,通过采用面访、微信视频、电话访问等方式,定期和矫正人员责任人沟通联系,及时掌握矫正人员的动向和思想状况。同时,对全镇社区矫正对象全部建立完善了监管台账。由于各项工作制度和监管制度落实到位,没有发生一起社区矫正对象重新犯罪的现象。

化解矛盾的“和事佬” 穿针引线解“疙瘩”

  2015年,崔家村二社村民马某财修建房屋时因地界问题与邻居马某德发生了矛盾,后经调解双方签订了协议书。2019年,因马某德修建房屋未遵循协议内容,两家再次引发矛盾,镇村社干部多次入户调解均未解决。

  为彻底解决问题,2021年6月以来,章法龙和司法所、村干部多次入户,采用“背靠背、面对面”方式,给双方做思想工作,并以此事为案例给村民上了一次鲜活生动的普法教育课。2021年7月14日,马某德已将侧墙修建完工,两家矛盾问题得到解决。

  达板镇是东乡县的东大门,全镇有3万多人口。自担任司法所所长以来,章法龙认真学习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实际形成一套独有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坚持全方位、多渠道、多层次深入开展调查摸排,进一步建立健全了镇、村暂住人口、流动人口等管理服务机制;对重点人口进一步加强帮教等工作,补充完善管理档案和信息资料;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的作用,将一般矛盾化解在村一级,主要矛盾化解在镇一级,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建立各村至少每月开展1次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及时进行调解。摸排化解各类纠纷300起,全镇12个村(社区)平均每个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25起,调解成功率98%以上,没有导致矛盾激化或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法律知识的“传播者” 普法清流润心田

  在达板镇开展法治宣传工作时,章法龙积极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制定实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清单,围绕重点工作每月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次以上,每年发放宣传品10000余份。积极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先后走访“八进”相关单位120余次。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扎实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对来电来访群众进行法律咨询及时登记,询问仔细,解答详尽,依法指导群众以合法、理性地表达个人诉求,接待来电来访群众达116人(次)。

  在他的指导下,达板司法所严格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积极邀请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参与疑难纠纷调解工作。截至目前,共邀请律师及法律服务者11人(次),使全镇9个行政村、3个社区法律顾问达到全覆盖;帮助12个村(社区)全部建立了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做到工作室有标牌、工作职责、工作制度上墙,切实提升了村级法律服务能力。

  脚下沾满泥土,心中装满真情。章法龙始终恪守“一心为人民排忧解难”的工作理念,坚定了“践行初心为人民、忠诚担当守热土”的信念,坚守着“司法为民、永远在路上”的初心和使命,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担当的精神维护着辖区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通讯员 马明忠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