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政法故事 >  正文

不忘军人志 续写警察魂——康乐县公安局民警三兄弟的抗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2-08-03 09:43:17    来源:甘肃法制报

  昔日戎装显英姿,今朝战“疫”勇当先。康乐县公安局民警孙岩巍、孙宇巍、孙原巍三兄弟曾经是报效国家的军人、守卫边疆的战士,如今都是身着藏蓝色制服的公安民警。他们不忘军人志,续写警察魂,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不畏艰难,冲锋在前,展现出军人的本色和警察的担当。

越是艰险越向前

图片

  7月28日,孙岩巍和同事去给群众做疫情防控宣传。

  “请戴好口罩,做好身份登记”“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三兄弟中的大哥孙岩巍现为康乐县公安局景古派出所教导员,疫情来袭,他奔赴一线,在康乐县南部的莲麓镇尕浪桥卡点值守。这里是康乐县的南大门,车多人杂,疫情防控任务繁重。

  7月23日下午,有一辆从岷县过来的货车经过尕浪桥卡点,在通过所有检查后,孙岩巍得知司机张师傅已经五六个小时没有进食了。孙岩巍赶忙拿出执勤时备用的方便面和开水、矿泉水等递给了张师傅,随后详细回答了张师傅的疑问,指明前往的道路。

  在孙岩巍执勤的卡点,像这样帮助过往司机的事还有不少。只要过往司机有困难,他总是想方设法去解决。

  越是艰险越向前。孙岩巍不仅要在卡点值守,还要承担所里的重要任务。他带领民辅警巡逻防控、维持秩序、摸排信息、消杀环境、收倒垃圾……把疫情防控宣传带到各项工作中,让防疫知识传到居民耳朵里、记在心底里。

  确保万无一失

  “勤洗手、勤消毒、勤洗衣、勤通风、戴口罩。”

  此次疫情发生后,三兄弟中的二哥孙宇巍所在的康乐县公安局看守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安排任务、部署警力。孙宇巍身先士卒,积极参加所里的封闭式执勤。他和同事们一起,每天对在押人员监室、民辅警宿舍等区域消杀,及时清理各类垃圾,不让细菌、病毒滋生。

  孙宇巍还担负起巡查岗位的职责,加强对在押人员的监督管理,发挥好这个岗位“千里眼”和“顺风耳”的作用,有效发现和制止危害监所安全的行为,全力维护监所正常管理秩序。

  “为了看守所安全也是为了在押人员的安全,必须做到严格管理,疏导好大家的情绪,确保万无一失。”孙宇巍说。

守护万家平安

图片

孙原巍在夜间巡逻执勤 7月29日拍摄

  三弟孙原巍是康乐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的一名民警,白王乡新庄村发生疫情后,他积极参加高风险区的设卡执勤任务。这里的情况好转后,他又投身在八松乡疫情防控卡点负责晚上巡逻工作。

  夜幕降临,孙原巍和战友整装列队,悄然开始“守夜生活”。他带着对讲机不停地和战友交流,彻夜巡逻在沿山公路边和乡村路口。他们一遍一遍细致地巡逻检查,不敢有丝毫遗漏。

  伴随着闪烁的警灯,孙原巍和同事认真核查发现的每一个人、每一辆车,不敢有丝毫遗漏,只为守护万家平安。

  “夜间执勤虽然枯燥、无味、寂寞,但我们都相信黑夜过后,便是黎明!”孙原巍说。(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陈孝志)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