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政法故事 >  正文

流调“夫妻档”:抗疫一线“家”力量

发布时间:2022-08-11 09:08:08    来源:民族日报

  有一种浪漫叫“夫妻同心”,有一种责任叫“共同坚守”。在抗击疫情期间,出现了一道别样的风景线——抗疫“夫妻档”,他们彼此担忧又互相鼓励,他们携手共进,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书写着别样的浪漫。

镜头一:夫妻同心 共抗疫情

  石振强是州职业技术学校的一名普通干部。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 ,他时时关注着疫情动态,得知州委组织部要抽调干部支援防疫一线工作时,他第一时间主动请缨。

  7月22日跟随第二大队赶赴东乡县公安局开展疫情防控流调工作,负责对“初筛阳性”人员进行信息询问、核实行动轨迹、密接及次密接人员的排查,以便及时高效地完成流调报告。大部分工作时间在晚上9点至凌晨5点,“白+黑”连轴转成了工作常态。

  “请您仔细回忆一下最近几天去过的地方?”

  “具体是什么时间?”

  “和您同行的还有谁?”

  ……

图片

  这样的话,石振强和他的“战友们”在流调期间每天要问上百遍,手机经常烫手、死机。疫情如战场,流调人员打的是一场又急又险的硬仗。

  石振强的妻子苏美丽是临夏州医院耳鼻喉科的护士长,自2020年新冠疫情出现以来先后4次带领着医院同事在临夏州甘光医院和广河县中医院对新冠患者进行治疗。每次一离家就是一个多月,疫情这三年正值儿子初中三年,中考前夕又一直在定点医院;现在更是把孩子一个人留在家里连一口热饭都吃不上,这是她对儿子最大的亏欠。

镜头二:以爱之名 齐心抗疫

  在疫情的战场上他们是爱人,更是并肩的战友。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履职尽责,任劳任怨、共克时艰!他们就是郭力和韩齐翠夫妇。

  郭力是州应急管理局的一名普通干部,在本次抗疫行动中奔赴东乡县开展流调溯源工作。为了给疫情防控提供准确、详实的第一手资料,他仔细询问患者的工作与生活环境、接触史、发病与治疗情况,在保证居民隐私的前提下会问清楚每一个细节,不容许有一个疏漏。

图片

  为了保证信息准确无误,有时候一个电话需要通话近二十几分钟,遇到老人、方言口音较重、信息缺失、没打疫苗以及不配合的对象时,郭力不急不躁,静静地聆听,等对方说完了,认真地说:“疫情当前,我们需要万众一心,流调溯源是疫情防控工作中最为核心又迫切的任务,也是能够保证群众生命安全和采取防护治疗措施的重要手段。”

  郭力的妻子韩齐翠是东乡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的一名辅警,自疫情爆发以来,也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她严格按上级部门要求,做到不漏一车,不落一人,认真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管天气很热,衣服一遍遍被汗水湿透,但一想到自己的职责和抗疫的难度,就以公安干警应有的担当,积极奋战不后退。在“疫”线,纵然牺牲了休息的时间和家人团聚的欢愉,夫妻俩却无怨无悔,为这次抗疫行动全力以赴!

镜头三: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

  “您好,我是东乡县公安局流调溯源民警,正在进行疫情核查工作,请问您最近是不是从XX返回的,具体什么时间从什么位置返回的,有没有做核酸检测?”这是东乡县公安局流调溯源民警马瑜连续工作一个月的日常。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马瑜始终坚守岗位,带领流调专班完成各项流调任务,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公安力量。

图片

  自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他主动请缨,承担起东乡县疫情流调工作,每天带领流调专班人员核查上级推送的电话数据、密接数据,同时负责和县疫情指挥部、乡镇党委政府疫情专班对接,及时对人员进行管控。密接数据经常深夜推送,且必须及时反馈,这些天以来,马瑜凌晨2点前从没睡过觉,做到了向上级推送信息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核查反馈、阳性人员第一时间流调、密接人员第一时间判定,尽最大努力将风险降到最低,已累计开展流调947人,核查判定密接人员6313人,核查反馈推送数据数万条,无一差错。

图片

  马瑜的妻子怀有身孕,9月份临产,但因工作原因,他几乎没有时间照顾妻子,而妻子作为临夏市城郊镇卫生院的工作人员,面对全州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同样奋战在疫情防控的一线上,两人近一月未曾见面。马瑜只能抽空和妻子打个视频电话,互报平安。但是常常说不上两句,他们就需要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

  有一种安全叫“双倍坚守”,有一种浪漫叫“和你并肩作战”。像石振强、郭力、马瑜这样双双离家在疫情前线奋战的夫妻有很多,他们用爱支撑“小家”、用责任保护“大家”,他们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诠释奉献的含义,为广大干部群众自觉投身抗疫工作做出了榜样。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