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政法故事 >  正文

多一份关怀 保一方平安 ——临夏市东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工作自述

发布时间:2021-02-24 04:06:16    来源:临夏政法网

临夏市东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   马龙

  作为一名基层政法委员,我怀揣着高度的责任感,承担着组织领导和推动落实街道政法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职责,在工作中一直坚持以平安建设为主线,尽力为辖区居民营造一个和谐、安全、稳定的人居环境而努力着,不断提升着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论在平安建设还是在社会稳定的各个方面,我都争取在实际走访核实、知晓民生诉求的前提下,从特殊人群的实际困难入手,从小事小节入手,切实担负着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在维护社会稳定这个大集合里,谈起从小事做起这个小子集,本人交流分享一下在开展平安建设和社会稳定工作方面的一些工作经验,与大家共勉。

特殊人群 特殊对待

  因为在2015年期间,本人曾在折桥镇担任政法办专职副主任一职,在当时工作开展过程中,切实体会到管控好、帮扶好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这一特殊人群是维护社会稳定和做实平安建设工作的一大重要因素。所以,在担任街道政法委员之后,我就特别留意辖区这一特殊人群的情绪症状和生活近况。

  通过多次对辖区7户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的入户走访,家住河滩关社区河沿边巷的马某明一家引起了我的特别关注。

  在多年前,马某明因在生活中受到刺激,患上了较严重的精神疾病,因病情难以控制,妻子只能常年“捆绑”陪护,照顾马某明的生活起居。家中还有刚满18岁就担负起养家糊口重任、不得不打工维持生活的儿子,以及离异在家的女儿。52岁的他,在老当益壮的年纪不但无法挑起家庭的重担,反而因长期吃药、住院治疗产生高额费用,家人实时监护等,成为家人的负担和烦恼;在病情严重时,会对亲朋好友、邻里乡亲和社区工作者进行谩骂,甚至出现暴力倾向,在人心惶惶的同时,也成为影响辖区稳定的一颗“定时炸弹”。

政策帮扶 改善生活

  面对这样的情况,结合以往的政法工作经验和多次入户走访了解,我对马某明的态度不是恐惧,更多是悲痛和心疼!作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我努力通过为其落实相关惠民政策、改善其居住条件、筹集善款帮扶等举措,不遗余力地帮扶着马某明一家……

  通过多次与社区工作人员入户核实,积极为马某明一家申请落实各类惠民政策:每月享受残疾人生活补贴100元、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1601元,每年享受1200元的“以奖代补”金和500元的临时救助金;当发现马某明家中房屋因为常年失修而存在安全隐患时,及时向街道上报,街道也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马某明筹资25000元,在街道、其亲朋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的共同关心、帮扶下,马某明一家住上了宽敞安全的新屋。

治病救人 情暖人心

  在马某明病情严重、不受家人和社区工作人员管控而出现暴力倾向时,及时向街道汇报,联系派出所,安排工作人员,帮助其家属将其送至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住院治疗。

  通过一段时间的住院治疗,马某明的精神状况有了很大的好转,暴力倾向明显减少;除了日常工作层面的入户走访和为其落实各项政策的同时,每逢春节、开斋节等节日期间,我也积极联系优创联盈集团、“尕一间”等企业,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和社会爱心人士筹集善款,带着他们的爱心和关怀对马某明等这类特殊群体进行关心慰问;抱着能帮一点是一点的心态,在得知马某明的儿子和女儿就业处处碰壁,双双在家待业时,我也正在竭尽所能地积极联系亲朋好友为其子女寻找合适的就业岗位,以此来缓解生活压力;因为“捆绑”陪护和马某明的“乱捡乱扔”,定期组织社区新时代文明志愿者去他家,一边帮忙打扫卫生,一边拉拉家常。

  通过长期的一系列帮扶和关怀,马某明和他的家人对我们的态度也有了很大的变化,从一开始暴躁地把我们推搡出门,到现在热情地握着我们的手说“坐下呗,茶倒上啊……”他们虽不善表达,但这些变化足以使我们暖心,给我们信心。

  在社会这个大环境中,马某明、我、社会上的每一个人,我们一样的平等且渺小,大同而小异,对待正常人我们尚能带些关心和包容,那对待这些特殊人群,我们是不是更应该多一份关怀和帮扶。无论是作为社会中的一份子,还是作为一名基层政法委员,我的所作所为微不足道,但我依旧相信开展平安建设、社会稳定等工作,只要从小事做起,实实在在地做起,必定积少成多、水滴石穿,多一份关怀,多一些稳定,保一方平安!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