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北塬法庭:让“小”法庭释放“大”情怀 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法院”

发布时间:2022-11-05 10:15:07    来源:临夏县委政法委

  临夏县法院北塬人民法庭现有干警10名,管辖土桥、河西、先锋、桥寺、莲花、安家坡、坡头、北塬、南塬9个乡镇,属国家一类法庭,2005年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法庭,今年先后被省高院、州中院评为“新时代践行马锡五审判方式先进人民法庭”、全州优秀基层法庭。

  近年来,北塬法庭充分发挥人民法庭扎根基层、方便群众、服务“三农”的作用,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为导向,紧盯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丰富“枫桥经验”新内涵,大力弘扬“一刻也不离开群众”的优良司法传统,坚持调查研究赴一线、诉讼服务在一线、巡回审判到一线,把司法为民宗旨践行到司法办案全过程,全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法院”。

  三年来,受理各类纠纷1058件,结案999件,结案率95%,其中调解撤诉件815件,调撤率为81.5%。

  主动服务大局

  精准护航文旅产业发展

  今年6月,北塬法庭紧紧围绕县委整体推进“三大片区”,深度开发“五大流域”,致力打造“五个县”的部署安排,积极瞄准县委县政府发展全域全季节旅游,坚持“审判就是服务”,关口前移,拓展司法职能,挂牌成立了旅游巡回法庭,全面推行起诉、立案、调解、执行一站式工作机制,简化诉讼环节,对简单的案件依法适用简易程序,最大限度缩短法律文书制作时间,尽量让当事人当场拿到判决书,就地化解矛盾纠纷,让游客就地维权,便捷维权。在醒目位置设置旅游法庭服务热线和诉讼指南,让急需法律维权的游客能够第一时间联系旅游法庭。

  旅游巡回法庭的挂牌成立,能够快速便捷处理景区内发生的小额标简易的旅游消费案件,以灵活的立案、审判、调解、执行方式为景区提供一站式司法便民服务,确保游客及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能在最短时间内得到保护,成为了解决旅游纠纷的快速通道和游客维权的重要阵地。

  就地巡回审判

  实现案结事了定分止争

  “巡回审判”是化解基层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最接地气的一种审判方式,是人民群众认识诉讼、参与诉讼、感知诉讼的重要途径,体现了法院“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原则。近年来,随着北塬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的深入推进,涉农土地租赁纠纷多发频发,该类型案件涉及农户多,情况复杂,承租方在租赁土地上进行种植养殖,投入较大,后期因经营困难,土地租金无力支付,严重损害了农民权益。

  针对此类案件,该法庭始终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坚持和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走进田间地头,实地查看、走访群众,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及时高效化解矛盾纠纷,实现案结事了、定纷止争。

  2013年4月,原告穆某芳等29人将24.291亩承包地租与被告贾某福及其合作伙伴殷某孝用于苗木栽培,合同约定每亩以1000斤粮食支付租金,合同到期终止时被告应向原告归还耕地并恢复原状,另加1袋尿素。合同签订后,被告方在租赁土地上种植了大量云杉、油松、榆树等苗木。2018年被告殷某孝去世,同时因苗木滞销,被告一直未给付土地租金。原告穆某芳等29人多次催要未果,遂诉至法院。

  案件受理后,北塬人民法庭负责人多次到现场掌握了解情况,并安排人员与双方当事人进行诉前调解,在双方最大承受范围内,寻找解决纠纷的突破口,引导当事人换位思考,互谅互解。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了调解协议,解除原、被告签订的土地租赁合同,由被告给付原告两年的租金,耕地上的树木归原告所有,原告放弃其他诉讼请求。被告现场支付了租金,至此案件得到了圆满解决,该案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此外,北塬人民法庭还围绕相邻纠纷、赡养、抚养纠纷等案件,开展“走出去”办案,在村文化广场、田间地头、群众家中开展巡回审判,摆事实、讲证据,既“零距离”服务群众,又通过“接地气”的公开审理,使案件审判过程变成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普法效果。

  坚持多元解纷

  凝聚诉源治理工作合力

  近年来,北塬人民法庭受理的案件数大幅增长,为有效克服“案多人少”的工作实际,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充分发挥司法能动作用,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多种纠纷解决方式融为一体,与村委会、乡司法所等部门单位形成工作合力,构建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纠纷解决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多元、便捷高效的纠纷解决路径,力求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减少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数量,同时也极大地减少当事人诉累。2021年10月,北塬法庭受理了一起同胞兄弟之间因承包地而产生的纠纷案件,办案法官联合所在乡镇、派出所、村委会、村民代表等,在10个工作日内,多方联动,积极稳妥化解了矛盾,使两兄弟握手言和,化干戈为玉帛,确保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实现了矛盾纠纷的多元联动化解。

  人民法庭扎根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支持者、参与者和建设者。北塬人民法庭将进一步积极实践,大胆探索创新,紧扣乡村振兴新任务新要求,深度参与基层社会综合治理,以“小”法庭释放“大”情怀,进一步彰显基层司法优势,共绘乡村振兴新画卷,努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法院”。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