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公示公告 >  正文

【广河公安交警温馨提示】 冰雪天气出行请注意交通安全

发布时间:2022-02-21 11:29:08    来源:广河县委政法委

广河公安交警温馨提示

冰雪天气

容易造成路面结冰

给行车安全带来许多不利因素

在冰雪天气出行

安全是第一位的

以下出行指南请查收


出门前请注意

  01注意天气变化,提前规划行程

  冬季雨雪频发,出门前一定要关注天气预报,提前规划行车路线,避免驶入正在下雪的区域。上高速后注意观察路面上可变情报板的提示,并按照提示安全行车。

  02提前检修轮胎,确保胎压正常

  冬季路面摩擦系数低,轮胎气压不可太高或过低。建议大家入冬时及时检查轮胎状态,适当增加胎压,以保证行车安全。

  03提前备好眼镜,防止行车炫目

  雪天行走高速公路,常有眩目的情况,戴上适当的有色眼镜,注意适当的休息,可以防止眩目,也可以防止眼睛的疲劳。

  04科学合理除冰,保护玻璃雨刷

  行车前,要清理掉影响视线的积雪,用热水浇易损毁玻璃。应先将浮雪掸干净,等发动机和水温上升再开启空调。待车辆预热后,再开启风挡加热功能,等冰碴融化后再开始除冰。

行车时请注意

  01科学使用灯光

  雪天驾驶能见度较低,首先要开启雾灯、近光灯,帮助驾驶员瞭望前方情况。其次开启示廓灯,必要时可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向前后车辆示意自己车辆的存在,保持一定行车距离。

  02注意减速慢行 保持车距

  冰雪路面附着系数低,刹车距离变长,要与前车保持安全的行车间距。雪天能见度低,眼睛能够看见的距离近,车速须与视距成正比。能见度低于200米,车速应低于60公里;能见度低于100米,车速应低于40公里,能见度低于50米,车速应低于20公里,并驶出高速公路。

  03保持匀速行驶

  雪天路滑,行车风险较大。所以雪天走高速公路要注意匀速行驶,掌稳方向,保持好车辆的平顺性,不要频繁变更车道,尽量避免超车。如果遇到结冰路段,有打滑现象,切记不要慌张,不要急刹车,也不要猛打方向,可以通过减挡降低车速,同时进行点刹,让车慢慢停下来。

  04坡路行驶方法

  在路面积雪结冰的情况下行驶在坡道上是比较危险的。驾车上坡时应避免在坡中停车,以免打滑起步困难。

  05过桥梁,走中间

  由于缺少地热融化冰雪,高速公路上的桥梁比普通路面更容易结冰。在货车碾压和融雪剂的双重作用下,桥梁的中间车道通常化雪较快,而超车道和应急车道则会结冰严重。所以当行驶至桥梁路段时要格外小心。务必要降低车速,同时只走中间车道,切不可超车或变换车道。

停车请注意

  选好停车位置

  要在冰雪路面上停车时,最好选择朝阳、避风、平坦干燥处停放,避免紧靠建筑物、电线杆或其他车辆,以防发生意外或车辆侧滑时发生碰撞。(通讯员 苏军 整理)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