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疫情防控 >  正文

勇于担当 积极作为——临夏州司法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05 09:37:12    来源:临夏政法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发生以来,临夏州司法局党组高度重视,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迅速行动,强化“三个保障”,全力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强化组织保障

  发挥党组织示范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及时召开局党组会议,安排部署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组建专门工作班子,明确细化疫情防控具体措施和工作要求,确保疫情防控责任有效落实。

  发挥党组织作用。制定印发《中共临夏州司法局总支委员会倡议书》,倡议系统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同时,根据《州委组织部关于组织动员州县(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和重点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选派9名素质高、能力强、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助力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健全内控机制。对干部职工及家属近期在外特别是内蒙古、兰州、张掖、嘉峪关、天水就读、打工返乡、探亲旅游等情况进行摸排统计,建立工作台账,随时掌握人员动态,做到情况明、底数清。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准确。

强化职能保障

  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全面提高依法防控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开展合法性审查。对州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未参加核酸检测人员黄码赋码和转码相关事项的通告》进行合法性审查,提出审查意见,参与制定《临夏州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涉新冠肺炎疫情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

  开展疫情法治宣传。制定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中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编印疫情防控宣传海报1万份,分发至各县市社区(小区),编发疫情防控工作动态6期。通过制作动漫、H5、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和陇政钉、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媒体宣传推广《传染病防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行政处罚法》《刑法》等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积极引导广大群众依法行动、依法行事,科学应对和防范疫情。在临夏司法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5条,被甘肃省司法厅网站采用9条。

  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贯彻落实《关于认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通知》,坚持疫情防控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两手抓、两不误,对具有发生矛盾纠纷隐患的区域、领域做到情况明、底数清,对疫情防控工作中产生的矛盾纠纷尽可能就地调解,做到矛盾纠纷排查到位、化解到位、稳控到位、责任到位,充分发挥了“第一道防线”作用。

  加大重点人群排查管控。认真开展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和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县(市)司法局和乡镇(街道)司法所对辖区内的社区矫正对象,通过入户走访、社区走访等方式,逐一进行了疫情摸排。认真落实刑满释放人员必接必送、无缝衔接和帮教、安置、信息核查等制度,确保重点人群措施到位、管控到位。

  开展法律服务。各律师事务所、司法鉴定所等法律服务机构,充分发挥专业和职业优势,在做好各自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助力社区、坚守岗位,组织工作人员慰问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志愿者,并积极参加社区抗击疫情服务工作。

强化物资保障

  做好物资储备发放。疫情发生后,局党组高度重视,一方面及时采购储备医用口罩、免洗洗手液、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确保防疫物资充足。同时,关心关爱干部职工防疫,及时给各科室和干部职工配发口罩、免洗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品,对干部职工进行体温测量,督促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另一方面,每日对办公室、楼道、电梯、卫生间等场所进行消杀,持续做好外来人员登记和检测,做到早监测、早防范。

  及时开展慰问。局班子成员深入红园街道办事处红园社区6个疫情防控值班点看望慰问选派党员干部,详细了解值守社区基本情况、外来人员登记、出入证办理、健康码和通行码查验情况,并对党员干部取暖、就餐、防疫物品保障等困难进行现场解决。各党支部向党员干部送去当前急需的口罩、消毒液、免洗消毒凝胶、防寒服、热水壶等防疫物品和生活必需品,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为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物资保障。(通讯员   马明菊)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