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平安临夏 >  正文

临夏市持续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发布时间:2022-03-02 09:39:21    来源:临夏市委政法委

  临夏市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防线,严格按照“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原则,结合夯基筑台“十大行动”信访积案大化解行动,多措并举,组织力量落实落细防风险、保安全、促稳定各项工作措施,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强化组织推动  精心谋划部署

为切实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临夏市先后召开重信重访综合治理年部署会暨全市2022年度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会议对矛盾纠纷排查和信访积案化解等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并印发关于重信重访治理、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建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方面的文件。

注重源头防范  深入开展排查

  临夏市各镇(街道)、市直各单位在本辖区本领域本系统内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重信重访治理行动,对排查出的一般性矛盾纠纷,现场进行调处化解;对一时难以解决的矛盾纠纷,及时建立工作台账,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化解时限;对重点重信重访事项明确县级包案领导和责任单位。截至目前,累计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36起,化解信访积案1起。

坚持全面覆盖  关注重点人群

  对摸排出的重点人员和重点群体列入重点关注范围,采取“五对一”措施,了解掌握思想动态和生活需求,落实每日见面制度和“零报告”制度,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同时,严格落实包案责任制,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全力化解信访积案。截至目前,领导接访下访16次,走访慰问15人次。

强化情绪疏导  严防转化升级

  充分发挥综治中心平台“中心吹哨”作用,及时督促各单位大力开展重点人群情绪疏导活动,通过走访慰问、服务关爱、帮扶救助、心理疏导、危机管控等措施,及时开展心理疏导,严防矛盾隐患转化升级,目前已开展心理疏导66人次。

聚焦平安建设  提升治安水平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加大重点场所和区域的监督检查,全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持续开展交通秩序百日攻坚行动,对“黄赌毒”不良风气进行了全面摸排和集中整治。深入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力度,有效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挤压了犯罪空间,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