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进民生福祉 厚植幸福根基——我省干部群众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19 04:01:23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增进民生福祉 厚植幸福根基

——我省干部群众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兰州市公安局民(辅)警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报告对民生的重视引发我省干部群众的广泛热议,大家纷纷表示,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锐意进取,踏实苦干,把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苏海明表示,全省住建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加快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健全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继续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对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有效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努力推动全体人民实现“住有所居”。

  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李兴勇说:“我们要努力提高医疗质量,持续提升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医疗服务。”

  省民政厅养老处处长靳生喜说,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大会精神,推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坚持公益属性,发挥公办养老机构提供养老服务的基础作用;聚焦短板弱项,持续推进省政府为民实事项目,不断完善县、乡、村养老服务体系;优化供给能力,持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增强全省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省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副处长鲍玉松表示,省商务厅将持续推动实施县域商业建设,以渠道下沉和农产品上行为主线,以县乡村三级商业网络、农村物流配送“三点一线”建设为重点,通过补齐短板、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等方式,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市场倾斜,完善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畅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提升县域商业承载能力和发展活力,满足农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省总工会法律保障部部长梁晓明说,工会要高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旗帜,加大对职工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等权益的维护力度,进一步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建立健全高标准职工服务体系,推进“会、站、家”一体化建设,培育壮大基层工会服务阵地,不断提升广大职工生活品质。

  “作为一名学前教育专业工作者,我将在工作中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帮助更多孩子幸福‘起跑’。”兰州城市学院幼儿师范学院副院长王丽娟说。

  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报告指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聆听报告后,全省医保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医保系统要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新观点转化为谋划医疗保障事业科学发展的新思路,转化为抓好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发展的具体举措,转化为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持续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积极发挥医保基金战略性购买作用,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切实提升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在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中贡献医保力量。

  “我们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定发力方向,谋划建设重点,强化民生建设投入。”中铁二十一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兵章说,作为驻甘央企,公司近年来在临夏东乡等地实施了总投资规模达142.15亿元的民生工程,全面建成后将为当地创造约1.26万个就业岗位。今后,公司将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进一步加大农村地区民生项目建设力度,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地方就业,带动更多群众走向富裕。

  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三级调研员王谦说:“我们将履职尽责,紧盯群众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动全省养老保险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省妇联发展部部长周艳说,省妇联将持续关注妇女健康,积极推动妇女“两癌”免费筛查继续列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实事项目,让更多妇女从中受益,不断提升广大妇女群众的健康水平。

  报告指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这充分体现了对困难群体的关心关爱,也增强了广大残疾人通过就业创业实现梦想的信心和决心。”全国自强模范、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集善乐业残疾人网络就业(张掖)基地负责人刘韦评说,自己一定不辜负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关怀,尽心尽力打造残疾人“培训、就业、托养”基地,带领更多残疾人实现创业梦想,推动残疾人事业再上新台阶。

  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副处长肖天表示,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进一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和水平,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更多就业力量。

  聆听报告后,清水县土门镇副镇长、梁山村党支部书记冯小明激动地说:“我们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大力发展多元化农业产业,带动全村村民参与生产经营,提高收入水平,壮大村集体经济,培育文明乡风,加强乡村治理,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兰州新区中川园区祥和景苑社区干部杨玲玲说:“我将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积极回应居民关切,时刻将居民的事情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中,进一步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送到千家万户,让每个人真真切切感受到温暖。”

  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省红十字会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字字说到了群众的心坎儿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甘肃一建职工罗节昌说,这几年,自己的工作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个人收入也越来越高,家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亲们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了,这些都要归功于党的好政策。

  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干部病区主任周逢海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自己将用实际行动把医疗岗位作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阵地,热心服务患者,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国网白银供电公司会宁县公司甘沟供电所所长王相龙表示,自己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持续提升服务意识,创新服务举措,拓展服务内涵,全心全意服务好革命老区人民生产生活用电,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民生需求。

  “我们要以报告精神为指引,认真履行党赋予红十字工作者的职责,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努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当好得力助手。”省红十字会组织宣教处副处长张雅文表示。

  (参与记者:文洁 李永萍 刘健 杜雪琴 蔡文正 王占东 石丹丹 薛砚 马颖 白永萍 王睿君 苏家英)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