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四年一度的平安甘肃建设表彰大会释放哪些信号

发布时间:2022-05-11 09:16:08    来源:甘肃法制报

平安就是最大的民生

——四年一度的平安甘肃建设表彰大会释放哪些信号

  

  5月6日,四年一度的平安甘肃建设表彰大会在省城兰州隆重举行。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总结成绩经验、表彰先进典型,系统部署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建设。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牢固树立“平安就是最大的民生”理念,将平安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持续提升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推动平安甘肃建设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质量迈进,全省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良好局面得到有效巩固,社会治安状况处于历史最好水平。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大会号召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和各级各方面再接再厉、顽强拼搏,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全力以赴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持续巩固发展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良好局面,释放出诸多强烈信号。

建设平安甘肃要遵循“五个必须坚持”

  大会从体制机制建设、防范涉稳风险、打击违法犯罪、处置矛盾纠纷、社会综合治理五个方面总结了平安甘肃建设取得的新成绩、见到的新成效,深刻揭示了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甘肃的“宝贵经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大会认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建设格局;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把民心民愿作为第一信号,把安民利民作为第一选择,把百姓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必须坚持统筹推进,切实增强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必须坚持主动创安,加快实现从被动保平安向主动创平安、从静态平安向动态平安、从一时平安向长治久安的转变;必须坚持科学治理,促进自治、法治、德治多向发力,让社会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

  这“五个必须坚持”是我省在平安建设中不懈探索和实践的“经验结晶”,更是各地各部门深入推进平安建设的根本遵循,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指明了道路。

化解涉稳风险要突出“抓早抓小”

  省委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平安甘肃建设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以防范化解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风险隐患为重点,全面提升平安甘肃建设水平,确保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网络更清朗,奋力谱写平安甘肃建设新篇章,为全省事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大会指出,各级各方面要在化解涉稳风险上突出“抓早抓小”,聚焦经济金融领域风险,健全执法、司法、法律服务衔接配套的综合服务保障体系,引导和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维护好群众合法利益;聚焦矛盾纠纷引发的涉稳风险,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推动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投、力量下沉,做小做细基层治理单元,切实解决基层社会治理“神经末梢”梗阻问题,坚决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同时,进一步加大重复信访、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力度,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防范化解各类涉稳风险。

推进安保维稳要突出“快速高效”

  党的二十大将于今年下半年召开,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需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是当前平安甘肃建设的重中之重,是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也是政法战线务必抓实抓好的头等大事。

  大会针对今年特殊的安保维稳形势,要求各级各方面坚持统筹谋划、整体推进,突出“快速高效”这一关键,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部署,一项任务一项任务抓落实,确保安保维稳工作压茬推进、有序衔接,及时清除安全隐患和风险。要配足配强安保力量,管好用好专业化应急处突队伍,加强实战训练和值守备勤,确保一旦遇到突发事件能够第一时间到位、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控制局面。同时,要紧盯社会面突出治安问题,深入推进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持续加大对黑恶势力、涉枪涉爆、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的打击治理力度,依法严厉打击“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违法犯罪,坚决遏制一些领域犯罪多发高发态势。

整治事故隐患要突出“源头治理”

  防范化解公共安全风险,强力整治安全事故隐患,是平安建设义不容辞的责任,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平安稳定。不少安全事故的发生都是血淋淋的惨痛教训,必须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扭转事故多发局面。

  大会强调,各级各方面要在排查整治事故隐患中突出“源头治理”,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全面加强铁路、民航和地铁、公交等安全防范,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严格管控枪支弹药、危爆物品、管制刀具、散装汽油等重点物品,最大限度消除苗头隐患;持续加大安全生产突出问题整治力度,加快构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体系。同时,要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持续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依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等违法犯罪行为。要深化命案治理,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化解,坚决遏制命案高发态势。

强化平安保障要树牢“一盘棋”思想

  平安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有力保障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建设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深入推进。对此,大会从五个方面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不断加强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走党建引领社会治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善治道路。要推动形成党建网格与平安网格“双网融合”、基层党建与平安建设互促互进的良好局面。

  ——健全制度机制。完善研判预警机制,定期分析研判安全稳定形势,加强信息收集、推送共享、预警处置。健全纵横联动机制,构建条块结合、部门协同、区域协作新模式。创新政社互动机制,实现政府和社会优势互补、良性互动。构建专群齐动机制,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水平。

  ——创新方式载体。加强全周期动态治理、全方位依法治理、全要素智慧治理,强化源头防控、过程把控、应急管控,推动现代科技与平安建设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平安建设的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靠实各方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平安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强人财物支持保障,及时研究解决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问题。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严格落实平安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强化考评激励。要优化考评体系,改进考评方法,实现对平安建设状况的实时、动态、客观评估。将考核结果作为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与奖励惩处、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紧密挂钩。(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张剑强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