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五治融合”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平安甘肃建设系列报道之四

发布时间:2022-05-13 09:01:18    来源:

  平安建设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

  近年来,我省以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为统揽,以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五治融合”为抓手,不断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平安建设新局面。

  每当清晨、每当傍晚,无论在陇原大地的城市公园、文化广场,还是在广袤农村的休闲场所、美丽庭院,总会看见悠然自得的人们吹拉弹唱、载歌载舞、自由漫步的身影,这正是“五治融合”在城乡基层的生动实践带给广大群众乐享平安幸福生活的真实写照。

政治引领 基层治理“活”起来

  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基层治理就和谐有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强烈。

  为此,我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不断加强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建设,在网格化服务管理中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模式,推动党建网格与平安网格“双网融合”,聚力破解基层治理难题,走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善治之路。

肃南县司法局发挥“草原帐篷讲堂”灵活性强、机动性大、便利性好的特点,为群众党的政策和法律知识。(2021年4月20日拍摄,资料图片)(1)

  肃南县司法局发挥“草原帐篷讲堂”灵活性强、机动性大、便利性好的特点,向群众宣讲党的政策和法律知识。(2021年4月20日拍摄,资料图片)


  酒泉市为及时解决居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全市1.8万名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每人确定一个服务项目、认领一个微心愿、参加一次社区活动,把服务群众工作做细做实,有效激发了基层治理活力和群众参与热情。

  天河小区便民市场曾是敦煌市桥北社区“征迁难”“脏乱差”的重点区域,环境问题比较突出,居民反映强烈。

  “驻社区单位积极报到认领问题,整合资金50多万元建起了整洁规范的便民市场,既美化了环境,又方便了居民。”桥北社区党总支书记何艳玲欣喜地说,党员到社区报到以来,社区“哨”音一响,党员闻“声”而动,老百姓反映的问题能够得到很好的解决。

  近年来,我省各地积极探索“党建+治安防控”“党建+网格”“党建+基层治理”等做法,统筹政法单位、政府职能部门、群团组织、行业协会和各种社会力量,推动形成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的生动局面。

  各市州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中,更加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优势,做实做细基层治理单元,从老百姓“最恨最怨最烦”的事情抓起,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更加利民、惠民、便民、安民,让广大群众成为社会治理的最大受益者。

法治保障 平安建设“强”起来

  “法官们把我的心结打开了,也让我看到了用法律解决问题的重要性……”金昌市金川区宁远堡镇村民赵某深有感触地说。

  2021年3月,春耕时节,赵某与冯某因370亩土地承包流转问题发生纠纷,影响到35户村民的春耕生产。宁远法庭“法官联系点”法官得知情况后,召集当事双方和村民代表现场调解。法官依法分析利害关系,耐心说服各方达成新的流转协议,化解了一起涉众型矛盾纠纷。

金昌市充分发挥“法官联系点”贴近基层、贴近群众作用,调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权益。(2020年9月8日拍摄,资料图片)(1)

  金昌市充分发挥“法官联系点”贴近基层、贴近群众作用,调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权益。(2020年9月8日拍摄,资料图片)


  为切实发挥法治服务保障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作用,金昌市在全市设立170余个“法官联系点”,覆盖所有行政村、社区和部分企业,通过力量下沉、关口前移、服务提档等多种举措,依法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近年来,我省各地不断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面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深化法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等基层普法工作,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组织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基层平安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

  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全省政法机关还以打击整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为己任,为平安建设保驾护航、铺平道路,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021年,我省深入打击整治涉枪涉爆、跨境赌博、侵害未成年人、倒卖公民个人信息和“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5万余起,用法治守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德治教化  孝善新风“育”起来

  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与“魂”,是新时代德治的最大本土资源。

  今年3月,定西市渭源县借鉴金昌等地率先推行、普遍开展的“道德银行”经验做法,在清源镇池坪村建成全县首家新时代文明实践“道德银行”,已有30多户村民用平时所获的“道德积分”,从“道德银行”兑换到了心仪的生活用品。

  “道德银行”参照银行管理模式,配套电子积分、兑换刷卡系统,1户村民1张积分储蓄卡,积分以遵纪守法、勤劳致富、孝老爱亲、移风易俗和参与公益事业为主,培育道德新风尚。

肃南县司法局红湾司法所组织普法志愿者开展“法德共建,关爱长者”活动。(2021年10月14日拍摄,资料图片)(1)

  肃南县司法局红湾司法所组织普法志愿者开展“法德共建,关爱长者”活动。(2021年10月14日拍摄,资料图片)


  近年来,我省积极探索创新德治新模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各方面,通过身边榜样的示范、乡规民约的约束和生活礼俗的教化,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培育孝善新风,提升全社会道德水平。持续治理婚恋、高价彩礼、邻里纠纷等引发的治安问题,促进家庭和美、邻里和睦、村居和谐,为基层平安建设注入了道德力量。

  各地精心打造的“道德银行”“孝善基金”“婆媳互夸”“邻里互夸”等一批德治模式,已成为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的亮点品牌。

自治强基  特色机制“建”起来

  “只要家里平安,生活才有保障。”武威市天祝县打柴沟镇铁腰村村民王有德介绍说,“镇、村干部经常进村入户,给我们讲法律、讲平安,让大家学法、守法、用法,积极参与到平安创建中来,整个社会就会大平安!”

  2021年初,武威市制定《全市“平安细胞工程”创建方案》,明确了首批次“平安乡镇”“平安家庭”“平安单位”“平安网络”等20个创建内容,按照“党建引领、共治共享、提升标准、注重实效”的原则,着力解决基层社会治理突出问题,创新群众自治方式,强化平安建设基础。

天祝县公安局打柴沟派出所创新推行“板凳会议”基层治理模式,丰富群众自治载体,办好为民服务事项。(2021年5月10日拍摄,资料图片)(1)

  天祝县公安局打柴沟派出所创新推行“板凳会议”基层治理模式,丰富群众自治载体,办好为民服务事项。(2021年5月10日拍摄,资料图片)


  近年来,我省积极探索创新基层群众自治实现途径,以村委会和居委会为主导、以人民群众为主体,创新完善村(居)民议事会、理事会、监督委员会等自治载体,推动制定自治组织依法履职事项清单和行政权力限制事项清单,建立完善议事协商制度机制,让群众自己的事由自己办。

  各地充分发挥自治强基作用,积极完善以群众自治组织为主体、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新型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按照协调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创新基层群众协商议事形式和活动载体,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将基层社会共治同心圆越画越大。目前,各地普遍建立了“村民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妇女议事”等特色机制,激发基层自治组织的内生动力,群众参与热情高涨。

智治支撑  信息资源“聚”起来

  “小区里一旦有安全隐患或者邻里纠纷,网格员通过手机随时上报,有关人员及时处理,为群众办成了很多实事。”采访中,张掖市甘州区南街道居民对综治信息平台的快速反应竖起大拇指。

  近年来,省委政法委牵头在全国率先以省为单位建设运行平安甘肃建设信息化支撑管理平台,开发运行20个业务系统,打通整合200多个部门的数据资源,定期发布“平安指数”,从9个维度对各地平安状况“体检”,在社会治理信息实时感知、研判预警、联动处置上迈出关键一步,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智治支撑。

省综治中心工作人员运用平安甘肃建设信息化支撑管理平台指导各地综治中心工作。(2021年9月23日拍摄,资料图片)(1)

  省综治中心工作人员运用平安甘肃建设信息化支撑管理平台指导各地综治中心工作。(2021年9月23日拍摄,资料图片)


  各级综治中心深度运用平安甘肃建设信息化支撑管理平台及各业务系统,建立横向互联、纵向贯通的信息数据采集报送和共享交换机制,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组织基层网格员、群防群治队伍等力量,做好基础信息数据以及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信息的采集报送,形成上下联动、专群齐动的预警处置机制,把大量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化解在基层。

  用好大数据这个“显微镜”“透视镜”“望远镜”,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决策机制,是我省各地不断强化智治支撑,汇聚信息资源的重要内容。各有关单位注重运用智能化手段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智能化平台,整合构建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体系,形成了兰州市的“小兰帮办”社会治理平台、白银市的“码上反映”民情直通平台等一批智治典型,让基层微治理释放大能量,撑起大平安。(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张剑强 张萍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