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全民参与筑牢国防长城——我省深入开展全民国防教育

发布时间:2022-08-01 12:30:00    来源:

全民参与筑牢国防长城

——我省深入开展全民国防教育


微信图片_20220730213807.jpg

  临夏州广河县人武部走进广河中学开展“铭记‘九一八’吾辈当自强”活动,为学生讲解国防知识和卫国戍边英雄群体先进事迹。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富贵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提升全民国防意识是建设强大国防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深化全民国防教育改革,完善领导体制,拓展平台领域,融合资源力量,创新方式方法,推动省、市、县各级领导体制机制改革,全民国防教育在守正中创新、在改革中深化,同心协力筑牢国防钢铁长城。

  成立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军地联席会议、军地合署办公、印发工作要点……在兰州市,关心和支持国防建设成为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成立了党政军主要领导负责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通过一系列的制度机制,为推进全民国防教育提供了有力保障。

  全民国防教育涉及社会各领域各行业,需要加强组织协调、同向发力。我省各级党委、政府把全民国防教育作为建设和巩固国防、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全民素质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和长期战略性任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印发《国防教育工作要点》,推动国防教育深入开展;高等院校和企事业单位也普遍成立或明确了国防教育组织,形成了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军地密切配合、社会各界支持、全民踊跃参与的工作局面。

  武警甘肃省总队白银支队举办“迈向强国新征程  军民共筑强军梦”军营开放日活动。

  加强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需要突出重点对象,创新方法手段,不断提升教育质效。

  我省把全民国防教育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注重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党校培训、国防教育形势报告会、军事日活动等,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国防教育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紧抓好。

  青少年是全民国防教育的重点。我省坚持把国防教育作为各类学校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新生军训、开设军事理论课、举办国防教育形势报告会、组织“国防教育夏令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等普及国防知识,培养青少年国防观念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情操。

  我省制定印发一年两次征兵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在省属主要新闻媒体开设“市州领导话征兵”专题专版,连续播出征兵宣传公益宣传片;组织省属高校开展“爱我国防”系列主题演讲大赛,激荡起青少年“丹心报国是男儿”的参军热情;联合军地相关单位开展一年两次征兵宣传动员检查督导,指导县乡基层扎实做好征兵宣传工作。定西市强化军地合作联动,抓好青少年的国防教育。组织开展了“铭记光辉历史、聚力强国强军”“永远跟党走——军民一家亲 共筑双拥城”为主题的军营开放日活动,让青少年亲身感受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在春、秋季征兵期间,指定专人配合定西军分区做好征兵工作,全程参与征兵宣传动员,激发适龄青年参军入伍的积极性。

微信图片_20220730215709.jpg

  北京师范大学庆阳附属学校七年级部赴南梁开展“礼赞建党百年、赓续南梁精神”红色研学活动。

  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国防教育要不断扩大覆盖面、影响力,走到人民身边,走进群众心坎里。

  红色资源丰富是我省的一大优势,依托红色纪念馆、革命遗址、烈士陵园以及具有国防教育功能的博物馆、科技馆等场所,全省建设命名了183个国防教育基地。同时,建设各类少年军校25个,评选命名国防教育示范学校35个。依托这些平台载体,各级突出抓好主题教育,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建军95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革命传统教育讲座、英烈事迹展览、红色故事讲述、烈士诗抄朗诵等活动,强化国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大力弘扬英雄精神,营造崇尚英雄、缅怀先烈、尊崇军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与此同时,各地还将国防教育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双拥共建活动等紧密结合,深入开展国防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家庭工作,组建国防教育队伍,创新方式方法,组织开展了专题展览、道德讲堂、影视剧展播、辅导报告、军营开放日等形式丰富的国防教育,不断提升感染力、吸引力和影响力,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保卫国防、建设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注:本文图片均由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