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刘长根在临夏州调研时强调: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平台 推动主动创稳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5-19 09:38:30    来源:陇原剑

图片

  近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刘长根在临夏州调研时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和“铸忠诚警魂”活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推动主动创稳走深走实,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

图片

  刘长根先后深入广河县、和政县的县乡综治中心和乡镇(街道)、村(社区)及县法院等,详细调研了解综治中心建设运行、网格化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案件审判执行等工作。他强调,要准确把握各级综治中心的职能定位,村(社区)一级要发挥阵地作用,依托村“两委”、驻村干部等力量化解矛盾风险、上报数据信息等;乡镇(街道)一级要发挥平台作用,在直接排查化解矛盾风险的同时,统筹派出所、司法所、法庭、检察室等基层组织和网格员等力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风险问题;县(市、区)一级要发挥“指挥部”“参谋部”作用,做好指挥调度、资源整合、诉调对接、督查督办、数据汇总、分析研判和网格员管理考核等;市(州)一级要围绕本辖区涉稳矛盾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制定具体工作规划、目标、任务、机制、措施等,真正把各级综治中心打造成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的重要工作平台。要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坚持方便群众、快速反应、过程管控、结果导向原则,做到线上线下联动发力,确保群众诉求及时反映、矛盾有效解决、权益得到保障。要把涉及安全稳定的各类矛盾风险隐患纳入综治平台管理,坚持“中心吹哨、部门报到”,采取常驻、轮驻、随叫随驻相结合的方式,形成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及时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要充分发挥综治中心功能优势,健全综治中心与法院诉调对接工作机制,明确细化制度措施,加大诉前矛盾纠纷调解力度,最大限度减少诉累,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主动创稳实践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以维护安全稳定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